2/17/2010

洛杉磯聯合學區將落實教師考核制度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121819日,洛杉磯時報

 

  根據洛杉磯時報日前的調查報導,全美第二大的洛杉磯聯合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簡稱LAUSD),對新教師考核不力,絶大部分新手教師2年試用期滿之後,有些經過鬆散考核、有些甚至完全不經評鑑,就直接被轉為終身(tenure)教師,學區總監柯蒂內斯(Ramon Cortines)日前宣布未來新教師不合格就走路的訊息。

  洛杉磯聯合學區中新任教師的考核,是學區各學校校長的重要職責之一。學區規定,新任教師有2年試用(probation)期,2年期滿考核通過後轉為終身教師,一旦轉為終身聘用的狀態,幾乎從不會單單因為教學表現不佳而被解聘。

  目前,洛杉磯聯合學區幾乎所有處於試用階段的教師都能順利通過考核,僅有不到2%的新教師沒有得到終身教師身分。學區採取的考核方式,也是非常地功能不彰,甚至到了草草了事的地步。有教師反映,在試用階段的老師得到終身職位前,通常學校管理層級只要求對教師教學表現一年做一次實地考核,且會提前通知教師。此外,類似課堂查訪經常不到半個小時,校長幾乎不被要求對新教師考核執行負責該有的責任。

  調查同時顯示,評定標準中,學生是否學到知識,並不在考核標準中。校長不被要求把受教學生的考試成績、作品及學期評分列入考量。洛杉磯聯合學區每年只有約30多名試用教師被炒掉,有時甚至更少。

  學區總監柯蒂內斯則表示,將採取行動,落實執行考核試用教師的工作,縱容表現不佳教師的時期已經過去。他指出,已下令對去年404名被評定要求改善的試用教師從嚴考核,同時對去年尚未取得終身資格的309名主管及去年教學被評定不佳的175名終身教師加強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