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2

自閉症ABA治療法科學效益的探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11215,洛杉磯時報

連結網址:http://www.latimes.com/news/local/autism/la-me-autism-day-three-html,0,3438178.htmlstory

 

自閉症患者在過去20年不斷增加,近年越發引起重視,洛杉磯時報更在日前刊出多篇專文探討自閉症在美國的情況,其中一篇即是探討自閉症療法的效益。

家有自閉兒的家庭,莫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脫離自閉症。1978年由洛杉磯加大(UCLA)的羅瓦斯 (Ivan Lovaas)教授發表提出的「應用行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簡稱ABA),是一種行為介入教學法,它經過一週40小時密集而反覆的訓練、獎懲,部分自閉症兒童,突破語言障礙,甚至在幾年之後,可以跟常人一樣接受一般教育,有的甚至可以達到超過平均的學業表現,羅瓦斯教授稱這些兒童為「治癒的孩童」(recovered children)

隨著這種方法的受歡迎程度,它成為最普遍被推薦使用的方式,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也成為熱門單位,目前的全加州有75家公司提供ABA服務,有些公司甚至熱門到必須要排隊等待幾個月。平均一個自閉兒,一年花費在ABA服務的費用超過5,000美元,因此成為一年超過2億美元的產業。

10月份加州通過法令,規定私人健保公司必需將自閉症ABA服務包含在保險給付項目中。這是透過許許多多自閉症家庭不懈的呼籲與努力,得到的成果。目前全美已經有超過20幾個州府通過類似法令。

但是科學研究仍然無法說明,為何有的患者有明顯幫助,其他則否。目前只知道ABA的三個施行大原則,需要長時間的施行、不間斷的學習、越早開始療效越佳。

也因此有聲浪認為,這類治療沒有確切效果,只有數字薄弱的成功個案,很難以說明具體成效。目前如果施行了ABA之後不見效果,家長會要求延長或是更密集的治療時間,但當治療見到效果之後,家長又因此要求繼續施行不得中斷。

早期ABA教學法只適用於付得起的自閉症家庭,從90年代開始,加州家長團體迫使各學區提供免費的自閉症教學法,主要內容就包括ABA。加州發展服務部係加州少數提供自閉症患者終身服務的機構,他們也開始要支付ABA的費用。這個單位在2001年支付5,400萬美元在這類治療法,到2010年同樣項目的費用已經增加到18,700萬美元。

文中也提到一個成功治癒的個案,在一歲多被診斷為自閉症患者,加州政府開始ABA行為介入教學法,隨後這名個案有明顯進步,無論是語言能力或是行為發展,同時他也不再符合政府免費服務的資格。此時,他的父母聘請律師與心理學家,展開與學區的訴訟,迫使學區繼續提供兩年的免費ABA。估算這名個案,在ABA服務上,總共花費了學區175,000美元。最後,他被判定已經從自閉症「治癒」。

有的學者對於這種透過ABA 治療後,快速獲得改善的自閉症患者,認為都是極少數的個案,甚至認為最初的診斷認定為自閉症,很有可能根本是錯誤診斷。

不論如何,ABA療法已為自閉症家庭、學區及州政府系統造成極大的負擔。戴維斯加大的「腦部發展失常醫學研究中心」(Medical Investigation of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簡稱MIND Institute)自閉症治療專家羅杰斯(Sally Rogers)認為,社會極需要其他替代的療法來取代,因為這種一對一、需要大量時間投入的治療方法,勢必只能滿足少數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