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2

美國總統及教育部長疾呼控制學費升幅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1125,紐約時報

連結網址:http://www.nytimes.com/2011/12/06/education/obama-meets-with-college-leaders-on-rising-costs.html

 

最近幾個月以來,高漲的大學學費已成了各地「占領運動」(Occupy Movement)的中心議題,更成了共和與民主兩黨的隱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及教育部長鄧肯日前召集數十位,多數為公立大學的校長,及兩個非盈利教育組織一起研商:如何因應不斷升高的高等教育學費及如何改善學生的畢業率。

 

專門研究大學學費的「三角洲計畫」(Delta Project)的非盈利組織創辦人及執行長魏爾曼(Jane Wellman)表示,歐巴馬召集的不是一個普通會議,所找來的校長也不是一般名單,都是曾經致力降低大學開支或改善學生學習為要務的校長。大家在會中的討論非常具體,而且對於聯邦政府應擔演的角色也有著墨。

 

另,致力於提升大學畢業率的「光明教育基金會」(Lumina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會長馬力梭提斯(Jamie P. Merisotis)也表示,會中大家的共識包括:(1)聯邦政府應該發展更多財務援助計畫,(2)為了提升畢業率,應該限制可以領取財務援助的學期數,以及(3)要求學生要全時上課,或者分次核發財務資助,以鼓勵學生不要中途輟學等等策略。

 

而除了控制高漲不已的學費成本外,聯邦政府也應該用獎勵來支持創新,提出類似中小學教育的「奔向頂峰」(Race to the Top)計畫;其次是對學生財務援助應加強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的要求;第三是如何確保學位的價值,以避免更多人因為高昂的高等教育學費,而不願讀大學。

 

與會者多同意,未來幾年內,想要增加教育投資的機會不高,因此教育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及畢業率的改進,一定要有創新的策略,如網路教學。

 

對於網路教學,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可榮(Jared Cohon)認為,想要利用科技來取代教師是錯誤的想法,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必須要讓教師對教學有不同的想法,如此科技才能幫助我們更快、更好地教育更多學生。卡內基美隆大學所發展的線上課程能提供授課教師有關學生學習進展的即時資訊,已被多所大學所採用,包括馬里蘭、紐約及德州三大州立大學系統也正進行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