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1

教導學生安全使用網路的10大要點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11111,電子學校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1/11/11/10-ways-schools-are-teaching-internet-safety/?

 

網路使用已佔據現代學生生活的大部分,來自各方的網路資訊無奇不有,學生必須知道如何來保護自己,特別是在沒有家長和老師的關照下,自己要有能力適當處理一些有問題的網站或資訊。

 

網路安全的守則,其實學校都有教導,但是今年特別受到關注是因為學校如果要申請2012eRate網路和通訊服務折扣價,聯邦規定在201271日前必須重新修訂學校網路安全策略,並把如何教導學生使用網路的正確行為、如何應付網路罷凌及使用社交網站應注意的內容包括在內,作為核可的條件之一。

 

為了幫助教育工作者獲得更多的資訊,電子學校報最近發出問卷,蒐集一些從事教育的讀者經驗分享,綜合成10大要點如下:

 

1.     透過電腦遊戲學習網路安全的常識:有許多現成的網路安全教學遊戲可供下載使用,讀者推薦的網站有CyberSmart!Quest AtlantisWebWiseKidsFBI-SOS scavenger huntJo Cool Jo Fool 等。

 

2.     透過故事類推的方式來教小學生如何安全自保:如小紅帽是兒童熟悉的故事,可以利用它來教小朋友對陌生人的警惕,也讓他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像表面上看到的那麼單純。不同年齡層強調不同的重點,如幼稚園到2年級的學童,除了電腦結構、網路基本使用規則外,必須告訴他們遇到任何問題都要讓大人知道,不可以隨便透露私人的訊息。3-6年級則強調遵守網路規則、網路霸凌及上傳視頻前先考慮清楚恰不恰當等注意事項。

 

3.     透過角色扮演遊戲來調查有問題的網路和資訊:5年級的學生可以授予類似偵探的任務,給他們三個網站,就網站的作者、贊助組織、版權日期、內容、目的等資訊來作比較,找出有問題的網站。不只學生,連成年人都應該被教導對網站上的資訊,抱持懷疑的態度,審慎檢查資料來源的可靠性。

 

4.     邀請專家或當事人來演講:除接受網路安全專家的蒞臨指導外,還可以邀請一些網路霸凌的受害人將親身經歷與同學分享,學生錄影訪問並綜合摘要,製作成一篇故事,放在臉書或維特上與大家互相交流。

 

5.     讓學生扮演教師的角色,上台講解數位時代公民素養及網路安全等主題:Common Sense Media BrainPOP都有很多有用的相關資訊可供參考,學生為了扮演好教師的角色,會更積極主動上網學習,達到教學的目的。

 

6.     利用網路上現成的教學資源,作為輔助教材下載取用:如CyberSmart!I-safe curriculum、聯邦貿易委員會網站bulkorder.ftc.gov等,都有讓學生了解版權、抄襲、網路禮儀(netiquette)等的影片及討論,很多還都是無償免費的。

 

7.     透過自創的教材環境來學習:盡量以學生的角度來理解數位時代可能發生的狀況,避免用傳統的方式直接指出不可以問、不可以說的事,而是由他們自行去揣摩理會出網路社交的分寸點何在。

 

8.     善用針對學生、教師、家長設計的數位時代公民教育與媒體素養課程:澳洲的讀者還提供新南威爾斯教育廳設計的網站(http://www.digitalcitizenship.nsw.edu.au/),主旨是學會作為數位時代的好公民,如負責任地使用網路、保護自己和他人在網路上的安全、如何應對隨時會出現的網路霸凌等,還可連結到CyberSmartThink you knowDizigen等國際網站。

 

9.     提供專門的課程:也有學校專門開設媒體課程(Media course),提供中學生選修,課程內容主要根據Common Sense Media網站,不時根據新聞報導的實事補充課程內容,不致隨時代變遷而脫節。

 

10.   全面性的網路安全課程:也有學區開發以研究為基礎的防止霸凌課程,是以挪威長期研究霸凌議題的學者Dan Olweus為名,稱之為 Olweus Bulling Prevention Program,用之來教導網路安全,學區所含的各年級都可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