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1

報告指出:美國忽視培育資優學生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11112,華爾街日報

連結網址: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3537304577032091650691280.html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教育政策長期側重在提升低成就學生的學習,從最近的全美學童數學及閱讀統計顯示,低成就學生近年來的成績有時可達2位數的成長,但是高成就資優兒童因此表現停滯,甚至落後於其他國家。

 

一份由「美國資優教育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ifted Children,簡稱NAGC)發表報告也指出,美國公立小學忽視培育資優學生應有的資源、師資及統合政策,因而呼籲,只要政策面要求學校必須對資優學生學習成績負責,不必多花錢就可以改變這種情況。

 

「美國資優教育學會」會長克蘭巴克(Jane Clarenbach)表示:「社會常有一種迷思,認為資優兒童一切靠自己就會很好,不過歷史告訴我們,這是錯誤的,美國忽視資優學生的現狀,是一個危機。」1990年代,資優生都被常態分班,不再專班上課,使得資優生學習缺乏挑戰;2002年的「不放棄任何一個孩童法案」之後,教育政策的重點放在低成就的學童身上,資優教育更得不到重視。

 

華爾街日報以4年級閱讀為例分析,平均最差的10%學生,滿分500分中,2011年成績是174分,比2000年進步了15分。但是最佳的前10%學生,2000年的成績是262分,11年後的2011年,也只有264分。再以科目來說,過去10年小學到高中生的成績顯示,全部17個考試科目中,資優學生成績進步的只有4科,包括48年級的數學,以及只些微進步的812年級閱讀,可是後半段學生成績有提升的,總共有11科。

 

「美國資優教育學會」學會的報告指出,全美只有31州要求學校必須鑑定資優及天才學童;26州要求為資優生特別制定政策,23州編有專門的資優教育經費;而雖然全美國估計有300萬名資優生,但是只有6個州要求教導資優生的教師必須經過特別培訓,且相較於特教學生享有120億的經費及法律要求提供的特別服務,政府對資優生的重視,顯然不足。

 

報告建議無需籌措特別的經費,只要調整政策,如允許資優生跳級,以免資優生失去學習興趣,目前只有8個州明確規定,其餘各州都由學區自行決定。此外,像調整課程彈性,如鼓勵中學生接觸高中課程、高中生選讀大學課程等,另外開辦專為資優生設計的學校,找到方法激勵對藝術、科技及科學有興趣學生;又比如在教法上,教師如能容許資優生自主發展學習項目和進行小組討論,而不要只是給他們額外加重作業,然後希望他們停在目前的進展,好讓其他學生趕上進度,就能持續刺激資優生學習、有效提升資優生的學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