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1

「加州夥伴學院」提升高中畢業率及就學率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11025,加州教育廳新聞稿

連結網址:http://www.cde.ca.gov/nr/ne/yr11/yr11rel82.asp?print=yes

 

根據加州教育廳最新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參加「加州夥伴學院」(California Partnership Academies, CPAs)課程的學生比起一般課程學生,更有可能從高中畢業,且更可能順利完成加州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要求高中必修的學業。

 

「加州夥伴學院」是在高中內安排小型學習社群,學生在歷時數年的計畫中,學習內容以產業主題為導向,結合了嚴謹的學術基礎,以及實務的產業技術學習,而且直接與真實的職場接觸,類似高中階段的職業訓練課程。學習內容除了文化課程外,還有市場銷售、資訊技術、工程及設計、健康科學及醫藥技術等等。

目前全加州有500所加州夥伴學院,學習學生人數佔全州 1012年級學生人數約3%左右。洛杉磯縣共有127這類學院,不過華人較多的學區高中,少有加入。

 

由柏克萊加大(UC Berkely)的「職業學院支援平台」(Career Academy Support Network)完成的「加州夥伴學院2009-2010年概況」報告,內容包括學科測驗成績、出席率、以及畢業率的比較。結果顯示,「加州夥伴學院」的12年級學生有95%會完成學業順利畢業,這比加州的85%高中生畢業率又好了很多。同時也發現,該學院畢業生中57%修完加州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入學資格中要求高中生修畢的課程,而加州的高中生平均修畢的比率則是36%

 

加州教育廳長托拉克森(Tom Torlakson)對此成果感到欣慰,認為這印證他在課堂中所見,那就是:如果學生可以將所學與未來目標結果,學習成果會更佳。「加州夥伴學院」把學習與職場聯結起來,有效幫助了學習,並為將來的成功鋪好了道路。

 

加州夥伴學院是由加州教育廳及James Irvine基金會共同支持。雖然50%進入計畫的學生都屬於「危險群學生」(at-risk students),但是他們最終的表現仍比加州其他高中生來得優秀。2006年的報告也顯示類似結果。同時還發現,從加州夥伴學院非洲裔及西語裔的學生的高中畢業率,顯著的提升許多,其中非裔高於就讀一般高中非裔學生 16%,西語裔也高了14%88%CPA學生計畫進入2年制或是4年制大學就讀。而且許多學生也很快的將所學與就業接軌。

 

不過由於經費緊縮,預計在這學年結束時,將有200所以上的加州夥伴學院面臨失去經費的困境。支持這類同時強調學術及應用學習的大學與就業導向(college-and-career pathways)計畫的人士,希望能不只保留住加州夥伴學院,更冀望能擴大服務範圍,尤其是在與就業結合的理想上繼續努力。

這份「加州夥伴學院的2009-2010年概況」可以直接從網路下載Profile of California Partnership Academies 200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