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1

加州學區獲補助 薪水可依學生成績高低不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1104EdSource

連結網址:http://www.edsource.org/extra/2011/districts-to-pay-teachers-based-in-part-on-student-test-scores-2/1732#respond

 

今年有兩個加州學區,將會依據學生的標準測驗成績好壞,給予教師獎金,最高可達5千美元。這兩學區分別是位於中加州農業區的露西雅瑪爾學區(Lucia Mar Unified),以及北加州的北航葆學區(Northern Humboldt Union High),他們雙雙獲得聯邦政府的「教師獎勵基金(TIF, Teacher Incentive Fund) 」,以改進學區新任教師評量計畫。

 

最近相當受人矚目的則是位於洛杉磯的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 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情況恰巧與上述相反,由教師工會對學區發出法律訴訟,認為不應把學生測驗成績視為評量老師教學績效的唯一標準。

 

美國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3月份才在洛杉磯發表演說指出,洛杉磯聯合學區應改善教學成效,除了學生成績之外,也應觀察學生的學習演練及其他條件,綜合視為教學成果。但不久前歐巴馬政府又重申學生成績應該視為核心,以符合「有教無類法案」的要求,這也是前述加州兩個學區能夠得到補助的原因。

 

得到獎勵的北航葆學區規模很小,只有1600名高中生,大部份母語為英語,低收入家庭學生不到一半,這次喜出望外的獲得聯邦高達450萬美元的「TIF教師獎勵基金」補助。該基金目標是提升學生學習成果,而獎勵就是改善教師及校長的津貼。另一個得獎的露西雅瑪爾學區獲得720萬美元獎助,也是首次獲得如此高額補助。

 

露西雅瑪爾學區內七所學校的教師們會經過TAP教師進階計畫的標準來評估。每一位老師每學年從11月中到3月中,會經過4次評估。一次是校長、一次是教練教師(Master Teacher)、一次是師父教師(Mentor Teacher),最後一次是由校長或是教練教師。而評估的內容是依據整個課堂的授課內容。教練教師(Master Teacher)是由教師們互相推選出來,經過20天的集訓才能擔任,當然他們也獲得額外的1萬美元薪水。師傅教師(Mentor Teacher)的職務則可多得到5千美元的酬勞。這兩種職務的教師不單只是評估老師們的教學,也要幫助他們突破教學上的困境與盲點,每週一次老師們實際在課堂上的討論與研究,讓每位老師的教學方式更加精進。

 

北航葆學區的評量方式就簡單多了,他們在學年開始以及結束之際,進行兩次測驗來比較學生的成績進步多少。每位老師可以獲得至少3千到5千美元的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