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1

電子教科書教學經驗分享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97,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1/09/07/textbook-free-schools-share-experiences-insights/

 

電子教科書1年前開始在維吉尼亞州479年級的社會學科進行試用教學,經過實際執行1年後,州教育局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提供出來,給教育界人士參考。

 

維吉尼亞州教育廳與教科書出版商Pearson合作,共同推動Beyond Textbooks計畫,鼓勵轄區的學校勇於發掘無線科技與電子教科書增強教與學的潛力。經過1年的試用階段後,果真發現到許多好處,尤其提升互動(engagement)及學生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education)的教育宗旨來說,非常好用。

 

iPad既可學習又可上網查詢資訊,學生超愛那些應用軟體(apps) ,教師最常反應的是,學生們自主學習,而且利用技科的便利,可以立即得到學校成效的回饋,很容易就吸引學生的注意,小組或個人皆可,大家都興致勃勃的專注於學習上。教師也不必成為課堂上唱獨腳戲的主角,而是扮演輔導的角色,在教室內巡迴走動,和學生互動更為頻繁也更具彈性,可以個別指導學生不同的學習方式和進度。

 

當然也有許多挑戰得面對,主要的還是教師和學生對新改革的不熟悉和生疏。教師得學習更熟練iPad,而且也得接受學生課後不能帶回家繼續學習的現實。要確實落實免除紙本教科書,未來還須要更多教師支援及專業發展,電子教科書不僅只是以螢幕呈現教科書的方式取代傳統紙本的教科書,更重要的是必須具備更多更強的功能,對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都有幫助才行,尤其當學生熱衷於學習時,會渴望比教科書裡更多的內容和資訊,所以更多的遊戲和互動設計也必須包含在內。

 

在維吉尼亞尚未推動此項計畫之前,亞利桑那維爾(Vail)區的「教科書換筆記型電腦」(trade textbooks in for laptops)活動早已進行7年之久了,原先是為了節約學校財務開支,而且是在全新的學校開始進行,所以把買書錢省下來給每人一台筆記型電腦,學區根本沒有發放教科書給老師和學生,而是一次到位,迫使他們不得不去適應全新的教學方式,沒有機會再退回到舊式的教學方式,就這樣,維爾學區反而晉升成為全美教育改革的先鋒。

 

維爾學區總監Calvin Baker 表示,最難的部份是將傳統教學方式完全轉換成電子教科書的教學方式,尤其在7年前筆記型電腦非常希罕,家裡有高速上網的也不多,與現在人手一台智慧手機的時代不能相比,學區改頭換面的革新,還要短時間就能讓人接受並適應,困難度指數超高。Baker打算,隨著學生自已擁有機具越來越普及,可採取雙軌制漸進方式,部份機具仍由學校為學生準備,部份則由學生家長購買帶來學校使用。他也對將來計劃推行電子教科書教學的學校提出忠告:讓每個學生都有機具可以閱讀電子教科書固然重要,但是否提供教師足夠的教具和裝備,如投影機和其他科技器材,也是同等重要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