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911事件編入中學社會學科教材的探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823、電子學校報

 

911恐怖份子攻擊事件是美國人難以擺脫的惡夢。今年正巧是10週年紀念,教師們開始傷腦筋如何開口向學生們解說這事件發生的始末緣由及對美國造成的後續影響,尤其目前的中學生,10年前都只是38歲間的小孩,依稀有這麼個印象,但真正的意義並不是很清楚,也不太能體會當時成年人所受到的強烈衝擊。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有好處,經過這漫長的10年沉澱,大人們也可以免除情緒的左右,從更實際且理性的角度來教導下一代這件震撼美國的巨大事件。

美國社會學協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ocial Studies, NCSS)的資深會員Joan Brodsky Schur建議,把911事件編入中學的社會科學教材內,因為911是單獨突發的事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其獨特性在歷史上很難找到相同類似的軌跡,在美國社會學上應佔有一席之位,許多突出的主題如艱困時期如何平安渡過、政府採取什麼措施維持政局穩定及保護民眾人身安全及公民權益?這些都值得後世深入探討。

NCSS會長Sue Blanchette則偏向用個人實際遭遇的經驗作為教學的內容,她說經歷過911的人都有責任還原當時的狀況給懵懂的下一代,雖然現代的年輕人在隨時都有各種危機發生的時代裡長大,但危機意識還是很薄弱的。譬如機場海關脫鞋檢查對他們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卻不知道這背後隱藏多大的安檢壓力,一疏忽可能陪上數千條人命。所以教師們都有義務讓他們的學生明瞭世界正在如何轉變,及如何去適應它。當然陳述911事件時,表達民族情操是應該的,但切記別讓情緒干擾到教學理性的探討。

目前在課堂上911主題的研討都是非常彈性的,沒有一套課程的統一標準可遵循,雖有些州已在努力籌劃中,但教學資源的短缺,讓教師教學時捉襟見肘。這深具意義的一天,其實大部分的學校都以紀念的方式來進行,透過音樂、藝術、公共服務來表達哀思,這也同樣具有意義,可涵蓋不同的年齡層,有效的凝聚社區的向心力。大部分的教師會提到這一天的重要性,至於教學部份,可能還是照著歷史時程表的順序,留到學期末的美國歷史課再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