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1

美國教師概況報告出爐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83,青年電台 (Youth Radio)

 

這幾週來,正當華府的國會議員們為美國國債問題吵翻天之際,另一個令全美關注的國家大事──教育,也不惶多讓,將近8千名教育人員上週末在華府發起了「為拯救美國學校而走」的遊行活動,包括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在內的遊行者大聲疾呼,提出兩大訴求:一是希望停止以處罰老師為目的、二是停止將所有經費投入在強調標準測驗的教育改革。

 

美國教育資訊中心(NCEI)日前則是公布了一篇名為「美國教師概況」(Teacher Profiles in the U.S.)的年度報告,總計抽樣調查了1,076名幼稚園到12年級(K-12)公立學校教師,由此份報告可以了解教師們對教育改革的看法與期待。以下是報告的幾項重點摘要:

 

人口分布

-        85%的教師是白人。

-        黑人及拉丁裔教師中的一半以上是在都市區域工作,白人教師中只有28%是在都市任教。

 

教育訓練

-        2011年,43%的教師最高學歷是碩士、29%是教育學士、27%是非科班的不是主修教育的學士(主要緣於「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等計畫大量招募所有專業背景的大學畢業生擔任教師)。

 

資歷

-        19862005年間,擁有25年教學資歷的教師比例,從15%提升到27%,不過在2011年,這個比例下降到17%。

-        2005年到2011年間,教師資歷少於5年的比例,從18%上升到26%。

對教師資格的看法

-        最首要的二項資格:之一,是完成教師培訓課程;之二,是經由教育主管直接課堂觀察及評量。

-        最後次要的二項分別是:一、學生的標準測驗成績;二、完成教學技巧熟練測試。

 

如何改善教師表現

-        19962011年間,支持市場法則,以擔任高需求科目教師可獲得更多薪水者的比例,從15%,增加到40%。

-        20052011年間,支持以教師績效為薪水標準高低者的比例,從42%,增加到59%。

 

如何改革教育的看法

-       89%支持除去教學不力的教師。

-       65%支持更嚴格地提高高中畢業標準。

-       50%認為應該招募其他專業的人士擔任教師。

-       50%支持從大學成績名列前1/3的畢業生擔任教師。

 

科班出身與非科班者的觀點差畢

-        67%非科班教師支持偏遠等較需要教師地區應提高薪水,而科班教師支持者只有49%。

-        52%非科班教師支持取消終身教師制(tenure),而科班教師支持的,只有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