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低年級數學基礎決定日後數學學習關鍵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

資料來源:2011725,電子學校報

 

數字、數數跟初級算數三種基本能力,無庸置疑是日後數學能力的基礎。根據最近由密蘇里大學心理系教授吉瑞(David Geary)發表的研究指出,這些在小學一年級學習的基礎數學,都會影響到未來幾年,直到小學五年級的數學學習。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專業期刊。

數學能力在許多專業領域都是基本成功條件,不過吉瑞教授直言,「美國教育界始終不擅長教授數學。為了改善教學品質,所以應該追根究底從頭來了解問題癥結。」

這項研究監測了12所小學裡的177位小學生,年齡從大班到五年級都有,目前甚至計畫持續觀察他們到高中階段。目前看出在一年級階段就認識數字等基本知識的學生,到五年級時也會呈現快速增長的數學能力。

幼兒對於阿拉伯數字的理解,應該是能轉化成數量,而不只是一個數字符號而已。這也顯示數學不能單靠死背硬記。教師要透過許多不同方式的練習,來解決基本加減法的問題。

評估數學程度時,這項研究運用了數學成就測試,包括:數值運算,這包括分數與小數,這又涉及文字語言能力、測量、幾何圖形、統計等等。從吉瑞的研究顯示,小學一年級的基礎數學課程,遠遠影響學童五年級的數學能力。這同時也說明,必須要循序漸進的學習,打好良好基礎,才可能學習更加複雜艱澀的知識。這項研究也將數字、計算、跟算術三種數學關鍵要素都進行研究,這也牽涉到日後長大成人漸進培養的認知能力,包括智力、記憶力以及處理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