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美國教師利用「憤怒鳥」教物理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712,電子學校報

 

伽利略發現了自然的語言、愛因斯坦質疑彩虹的顏色,今天的物理教師及學生們則在「憤怒鳥」(Angry Birds)手機遊戲中,興致勃勃的探究垂直加速度和水平速度。廣受歡迎的手機遊戲「憤怒鳥」除了具趣味性外,從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它也引起物理教師與學生的好奇。

 

亞特蘭大西敏寺高中的物理學教師博克(John Burk)表示,使用物理學來探索這個全新的電玩遊戲世界,是創新之舉。藉由學生對遊戲興致之便,技巧性的將之轉移至物理世界,學生會企圖分析行星的大氣成分、或一顆從沒見過小行星的運動方式、或找出憤怒鳥虛擬世界的物理定理等問題,與真正科學家提出的問題如出一轍。以這種方式來學習,降低物理的枯燥和乏味性,不只教學方便還增加了不少學習的樂趣。

 

博克說,他的點子來自於東南路易斯安那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亞藍(Rhett Allain)寫的科學部落格(http://www.wired.com/wiredscience/dotphysics/)。亞藍的部落格專門分析並記載無數不同類型的流行文化與物理相關連的資料,從籃球投籃到科幻故事,都成為研究主題,與大家一同發掘及分享更多更有趣的物理學寶藏。

 

「憤怒鳥」能由手機遊戲中的主角兌變成為課堂教學的主角,其中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因為它成為可用谷歌流覽器(Chrome)輕鬆的觀看自己嘗試發射鳥進入建築物的影片,最重要的是它還允許物理迷們用特殊的電腦程式分析結果。

 

紐約州一所高中的物理老師諾司切司(Frank Noschese)用這套程式製作了一些影片發布在他的網站。一個月後,另一位物理老師馬克諾森(Michael Magnuson)創建了5個物理測驗題,發給紐約州西部的物理老師們,讓學生使用「憤怒鳥」和影片分析軟體找出答案來。諾司切司說他打算從明年開始安排「憤怒鳥」在他定期的課程內,將一些物理問題如動量守恆定律和拋體運動等適時的在課程中介紹給學生。「憤怒鳥」對物理教師來說就好像魔術師的袋子,隨手一掏,就有許多讓學生驚喜的意外,非常好用。

 

「憤怒鳥」是電玩的虛擬世界,與實際世界的物理規律有所差別。但博克表示,就是因為「憤怒鳥」不總是依循物理定律,讓學生覺得新奇與具挑戰性,才會興致勃勃的投入學習,發掘許多未知的新物理法則,小小的享受一下有如科學家的成就感,這對初學物理的學生來說,物理課從今以後不會再是無聊的課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