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教師是掌握互動式電子白板功效的主要關鍵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613,教育週刊

 

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 IWB)是目前課堂授課的新寵兒,新穎的互動式教學廣受學生歡迎。不過這種新科技是否可以改進教學呢?也有人認為昂貴的造價,似乎不值得做此投資。

雖然多年來許多研究證明,以新式科技的教學方法可以改善學習成效,但對於互動式電子白板,教育界認為主要關鍵仍在使用者,也就是教師本身。「它仍然只是一個工具,如果使用不當,使用之後不見效果,使用者才是問題所在」一位學區教育科技專家提出以上看法。

支持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的教師西蒙克斯(Sandra Simoneaux)認為,這套系統的好處很多,尤其是可幫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進度。透過電子白板,教師對學生提出問題,經由反應的快慢,可以知道學生是否真正的了解課程內容,以及是否需要再加強授課。西蒙克斯認為,傳統課堂授課如果靠舉手回答問題,學生之間不免互相參考答案,真實的授課成果教師經常無法得知。另外也可以保存之前在電子白板上書寫的授課內容,便利性相對更俱優勢。

早在6年前,透過一次次的示範教學,走入一間間課堂的互動式電子白板,目前,已經廣泛使用在外語課程、數學或是科學等科目。一位數學老師認為,傳統的靜態白板,無法將圖表先載入,也不能用立體動態的畫面來解釋幾何問題,更不用說電子白板還可以更進一步的儲入問題、圖表、聲音或是影片。透過不同的教學軟體,除了可以提供傳統紙本教科書的精密測量圖表,更可以讓教師在白板上面批註。教師還可以輕易的掌控視覺效果,做各種形狀的切割、黏貼,同時還可以翻轉。近來互動式電子白板更進一步與平板電腦連結,教師可以透過無線網路,操作手持平板電腦操作電子白板,又可以走近課堂內每一個學生,更了解每個人的學習進度。

另外就是早先提過的儲存功能,也備受教師青睞。過去學生忙著抄寫筆記,現在透過電子白板學生可以專注聽講。在課後學生可以透過校內網路再看課堂內容,學生發現這樣吸收的知識反而更多。同時,互動式電子白板也可以提供有效的一對一教學,老師更容易掌握各別學生的學習進度。

而使用這套新穎科技的教師,除了需要使用訓練,更需要經常使用,就像是本能一樣來使用,這樣才能讓科技發揮它的功能,也讓學生的學習達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