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1

美國學子媒體使用研究報告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67,今日美國報等

 

根據西北大學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少數族裔學童每天平均使用包括手機、電腦、電視以及其他形式媒體在內的通訊產品長達13小時,比白人學童多了41/2小時。

西北大學的報告分別比較白人與少數族裔學生的各種媒體使用時間,如下:

l          電視或影帶,少數族裔每天超過白人學生12小時。

l          聆聽音樂每天多出1小時。

l          電腦使用時間多出 11/2小時。

l          玩電子遊樂器每天多出3040分鐘。

 

研究人員分析凱瑟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提供的618歲兒童的媒體使用紀錄,研究人員研究非裔、西語裔、亞裔、以及白人使用電子媒體做功課或是玩耍,以及使用時間的長短。

這些族裔中,亞裔使用時間最長,每天13小時13分鐘,接下來是西語裔:13小時,非裔:12小時59分鐘,最後是白人:8小時36分鐘。

依據今日美國報報導,此份報告並沒有解釋原因,不過該報採訪一些專家提出了看法如下:

洛杉磯加大(UCLA) 健康服務學系的系主任吉莫勉(Frederick Zimmerman)表示,「當兒童覺得周圍環境沒有吸引他去玩的,或是父母刻意避免兒童對外接觸,他們就會轉而使用電子媒體打發時間。」西北大學的媒體與人類發展系主任瓦特拉(Ellen Wartella)也指出,「顯然美國年輕人花費許多時間在媒體上,而來自少數族裔的學子更是達到只要是醒著就在使用媒體。」

臨床心理學者麥琦(Eleanor Mackey)大聲疾呼,與其讓孩童花時間在媒體,不如更重視家庭生活,如果全家人圍著電視吃晚餐,那就是一個「警訊」了!「捍衛全家共進晚餐時間,這對兒童發展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哈佛醫學院教授瑞奇(Michael Rich)表示,花費大量時間在電子媒體的另外一個缺點,雖然還沒有更深入的研究,但是日益上升的學童肥胖率,其中尤以少數族裔更為嚴重,這也有可能是使用電子媒體的後果。瑞奇教授也擔憂使用媒體過度之後影響學童得到有品質的睡眠。

吉莫勉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這份報告已經吹響號角,提醒少數族裔家長為了下一代的未來生理心理健康,努力打造出不接觸電子媒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