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1

美大學生就業供需錯位 理工科畢業率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521,星島日報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美國勞工部2009年統計數據指出,即使只擁有工程專業學士學位,也比持人文碩士學位畢業生更容易找到工作。而全球最大的 IT 專業人士招聘公司萬寶盛華集團(ManpowerGroup)的調查也發現,全球有1/3的雇主宣稱僱不到符合條件的人才,大學生就業供需錯位的原因,或許是他們選錯了專業。

 

許多雇主認為,美國的教育體系未能讓學生對經濟需求的領域,如科學與工程,感到興趣。對大學畢業生而言,就業的主要問題不是他們沒有技能,而是擁有了錯誤的技能,文科畢業生供大於求,大學畢業並不意味做好就業準備,這是教育體系的問題。

 

至於美國大學為何培養的理工科畢業生人數不足產業所需?美國高等教育「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簡稱STEM)專業歷年來大學部畢業率偏低,一方面歸咎於學生本身知識基礎不夠紮實,致難以適應大學課程;另一方面則因為教育制度只重視論文和研究成果,對學生學習支援不足,而且大學在培養人才過程中太注重競爭,忽略同學間可以互相扶持;家長及社會也往往認為,不是人人人適合當科學家,變相扼殺學生興趣。

 

根據有線新聞網(CNN)報導,一份洛杉磯加大(UCLA)的統計發現,有22%的理工科大學生會在5年內放棄,能在5年內畢業的白人、非裔和西裔學生,比例分別只有36%、21%和22%,即使攻讀年限延至6年,畢業率也只有41%,相較於文科、商科等其他學科,5年內畢業的白人有73%、非裔與西裔有63%。

 

STEM教育聯盟(STEM Education Coalition)執行長布朗(James Brown)談到理工科學生畢業率低的問題時表示,要維持國家競爭力,不讓高科技職位流失到海外,前提就是要培養足夠科技人才,這個問題應該提升到國家全盤政策的高度。

萬寶盛華集團董事長普萊欣(Jonas Prising)則認為,一個優質的教育體系應該提前告知學生就業市場的真正需求,雇主也要變更策略,傾向僱用掌握基本技能的畢業生,然後把這些「可培養的」求職者,在工作中把他們培養成符合公司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