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1

美國研究顯示:尊重教育程度與成績表現呈正比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54,教育週刊

 

從「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結果,名列前茅的國家,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尊重教育。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他2011年的國情咨文報告中,引述PISA計畫主持人克里斯托夫(Nicholas Kristof)的觀點,表示在亞洲文化裡面有著尊師重道的悠久傳統,而芬蘭和加拿大也將展現對於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系統的尊重列為發展教育的優先項目。

 

PISA主辦單位「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資料顯示,PISA成績好的國家,通常師生關係合諧,互相尊重。同樣的,如果課堂秩序不佳,授課老師必須花時間安頓學生情緒,改善教室學習氣氛,無疑就是影響學習成效。如果老師還要花費精力壓制學生以營造課堂氣氛,對於學習更是雪上加霜。

 

雖然尊師重道不是萬靈丹,但是絕對是舉足輕重的關鍵,甚至可以反應在校園霸凌事件上。由羅格斯大學社會及情緒學習研究中心 (Rutgers Social-Emotional Learning Research Lab)針對此也進行了相關研究,研究時間長達兩年,區域含跨全美48個學區,115所中小學,共計48千名學子,係以問卷調查型式完成。主要結論如下:

l          霸凌與學校氣氛習習相關,如果學生感受到尊重,特別是同儕的關心,霸凌很難存在於該校園。

l          學生能否有效學習因應霸凌的策略,首要關鍵在於老師是否對學生表現關心及支持,其次是在校內學生能否感受到被尊重,被認為是校內的一份子。總而言之,互不尊重就是燃起霸凌戰火的火種,彼此越互相尊重關心,霸凌在學校越難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