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1

加州州長警告 大學學費將倍增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4月,洛杉磯時報等

 

雖然加州大學系統總校長尤道夫(Mark Yudof)、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總校長芮德(Charles Reed)及加州社區學院系統總校長史考特(Jack Scott)三大高等教育主管等200餘名教育界人士,在45齊聚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一同爭取經費,希望加州議會在原先預計的14億元刪減(包括加州大學與加州州立大學各5億、社區學院4億)外,不要再大幅削減公立高等教育學府預算,不過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6日在一項演講中警告說,如果下年度的266億元預算赤字被迫全部以削減支出的方法去彌補,加州大學的學費將會倍增,每年增至2萬元至25000元。

加州大學除上述先前預知的5億刪減外,尚有4億多的赤字,因此原本即有9億多的經費缺口,尤道夫總校長上月底才宣布,將刪減總校長辦公室5,000萬元的預算,刪減幅度達17%,以共體時艱;另各校也將擴大招收學費較高的外州及國際學生招生名額,以拓展財源。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上月也才宣布因應州長削減5億元撥款的策略,基本上將減收現行42萬名學生的2.4 %,約等於1萬名學生,預期將節省6,000萬美元,另外23所分校合計將減少2.81億元的預算,預期將導致課程減少、課堂人數增加及教職員人數裁減等後果。如今,如果削減金額增加為10億,則加州州立大學勢必得減收5%的學生、調漲學費10%並調減職員薪資5%,才有可能平衡預算。

加州大學本學年的本州生學費為11,124元(未含住宿費,外州生學費要二萬多元),另外還要數千元的書籍費和校園費;因先前宣布的調漲學費,今年秋季的學期,學費將再漲900元。

為彌補下年度的266億元赤字,布朗已簽署112億元的削減開支法案,但還餘下154億元要對付,布朗發出大學學費漲一倍的警告,顯示他將會逐步公開以削減措施去彌補154億元赤字的嚴重後果。

布朗州長仍然希望與共和黨達成協議,以便舉行一次特別選舉,讓加州選民去公投,是否以延長三項臨時加稅措施五年,以便籌到下年度所需的154億元。不過,屆時如無法如願,獨立的州議會分析師已指出,如果154億元也以削減措施去彌補,幼稚園到12年級的學校經費至少要削減50億元,社區學院要再減58500萬元,加州大學大和州大要再減11億元(原已削減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