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1

教師接受心理輔導以加強教學能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321KPCC電台

 

無論是公立學校的行政主管或政策制訂者都一致公認,教師的教學能力是激發學生學術表現優異的重要關鍵。一位沛普丹大學心理學研究生馬可仕 (Megan Marcus) 因而提出讓教師接受心理輔導治療來加強教學能力的建議。

 

據馬可仕表示,心理治療可以預防教師因教學困境無法突破而導致心力耗損的不良後果。經過心理治療的過程,可以解決情緒上的困擾,讓人有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和工作效應,對教師尤其重要,很多教師面對缺乏更有效的手段和工具來應付課堂秩序及學生的學習進展,會因而引起情緒上失落和沮喪的反應,得靠心理治療來恢復及增強教學的信心。為此馬可仕專門為教師們策劃一個16星期的專業發展課程,包括心理學演講、神經科學和教育,還有一系列的團療 (group therapy)課程,但經費來源是首要的問題。

 

幾個月前,馬可仕獲得百事可樂贊助5萬美元,並開始進行計畫的首航活動,大量印名片發放及隨處宣傳並推廣她的教育理念,尋求群眾的支持,她計劃研究所畢業後,將成立強化教育之公司組織,繼續推行她的計畫。

 

馬可仕的想法是從去年沛普丹大學心理學教授羅任伯格 (Joan Rosenberg) 主導的「教師心靈雞湯計畫」(Teacher Refresh Project) 衍生出來的,這專就人際心理團療開設的一個特別課程,模擬教師心理,給予參加者精神支援、希望和個人成長。羅任伯格表示,很多研究生都排在候補名單上,搶著要上這門課。心理團療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一群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將個人憂慮關心的事和成長目標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不只能從他人的經驗和建議中獲得益處,也同時將自己的心得及反省回饋給自己團隊的成員,甚至其他團隊的成員,大家彼此之間互相影響並互相扶持,對一個人的人格成長和改變成效頗佳。這也是之所以讓馬可仕深信不疑,教師的心理團療是改善教師素質的最佳途徑。

 

克萊蒙大學師資培育主任陸坡(Lisa Loop)肯定馬可仕的構想,並表示他們設計的教師訓練課程也融合心理治療的元素在其中,因為他們相信,老師們需要不斷的反思教室中發生及與學生相處的各種情景,才能從中學習及成長,最後成為好老師。不過,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教育研究學者羅杰斯 (John Rogers) 表示,馬可仕雖然正確的指認出教師教學熱情耗損是教師素質下降的原因,但她的作法只能對教師在不良教學環境下心理層面的調適有所幫助,但不良教學環境如何徹底改善,才是最根本解決教育問題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