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1

機器娃娃助自閉兒學習語言與情緒表達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38,電子學校報

 

對於向來不擅情緒表達的自閉症兒童,或許可以考慮英國赫福特大學研發的機器人『Kaspar』,「他」可幫助一些自閉兒學習表達喜怒哀樂。

 

這個名叫Kaspar的機器人,外表就是一個小男孩,有著蓬鬆的亂髮,戴著一頂棒球帽,他會微笑、皺眉、大笑、眨眼,以及揮舞手臂。Kaspar已經有多種版本,其中最先進的一種可以玩任天堂電子遊戲Wii。目前仍在實驗階段,造價是美金2千餘元,希望未來量產之後能將價錢降到數百美元一個。

 

大多數自閉症兒童無法與人溝通,原因是他們不了解面部表情。赫福特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使用機器人學習對於自閉兒比較有安全感,而且機器人的反應可以預測,不像人類複雜。

 

在加拿大、日本跟美國都有類似研究計畫,不過根據歐洲的機器人研究學者觀察,英國這項計畫是其中最先進的一個。目前已有將近300個英國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參與研究計畫。

 

Kaspar只會少數幾招,比如,他會說:「你好,我是Kaspar,我想跟你一起玩。」、搔癢或是摸腳就會發出笑聲、上下揮動手臂、如果拍打他過度用力,他會遮著臉說「哇,好痛啊。」雖然只是這些小把戲,可是就讓自閉兒喜愛不已。自閉兒會學Kaspar張開雙臂,或是看到Kaspar微笑,就會說「高興」,如果Kaspar皺眉,自閉兒也知道這是「傷心難過」。

 

自閉兒幼教專家認為,機器人 Kaspar幫助自閉兒了解情緒表達以及語言表達。自閉兒的喜好與一般兒童不同,機器人反而比真人容易讓自閉兒喜愛。

 

不過仍有專家提醒,家長不應該過度依賴機器人的學習,自閉兒在學得表達情緒技巧後,應盡快轉換使用在與其他人的互動。目前為止,仍沒有足夠的數據顯示使用機器人對於自閉兒的溝通能力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