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1

美國學者鼓勵少數族裔出國求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221日,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美國學者建議應多多鼓勵少數族裔學生出國求學,因為出國求學不僅對學生個人發展十分重要,而且關係到國家安全,因此應該有更多的少數族裔學生加入海外遊學或留學的行列。

 

依據設於紐約的美國教育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Education, 簡稱IIE)的統計,去年11月發布最新的2008-09的出國求學人數資料中,有高達81%的比例是白人,雖然白人只占全國大學生人口數中的63%。而占人口數13.5%的黑人中,只有4.2%的比例出國求學。占大學人口數12 %的拉丁裔學生,只占出國人數中的6%。只有亞裔的情況稍好,占大學人口數的6.8%,出國比例達7.3%。

 

阻擋少數族裔出國的因素包括:缺乏財務援助、害怕種族主義、擔心延後畢業及過少的前人榜樣,因為家中親友或師長都沒有出國過等等。IIE的執行副會長布魯曼梭(Peggy Blumenthal)認為,關鍵在於如何說服這些少數族裔學生出國求學不僅是重要的,可以改變自己,增強自信,而且是可能的。

 

奧古斯坦納學院研究員沙力斯柏瑞(Mark Salisbury)建議,改變一下行銷的手法,或許會有較好的效果。因為少數族裔不需要出國就能體驗不同的跨國文化,因此與其告訴他們出國求學可以體驗異國文化,不如強調出國求學有助於建立自信、培養獨立思考及學習有用的就業技能,更為有效實際。

 

2001的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國會就設立吉爾曼獎學金(Gilman Scholarship)開始加強提供少數族裔出國求學的獎助;根據負責管理這項獎學金的IIE統計,去年約有55 %的獲獎者是少數族裔。

目前國會議員得彬(Dick Durbin)也提出一項法案,希望從公及私部門籌措8000萬美金的資金,成立「保羅Ÿ賽門議員留學基金會」(Sen. Paul Simon Study Abroad Foundation),提供更多出國的機會,來紀念九一一後一直致力於鼓勵出國求學的已故議員賽門。得彬表示,提高出國求學人數應是國家優先要務,因為國家的未來,繫於能通曉及悠遊於全球的美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