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1

芝加哥通過教室用早餐計畫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127,教育週刊

 

芝加哥教育委員會最近通過一項史無前例的免費早餐的計畫,提供芝加哥地區的公立學校全部41萬名學童在教室內用早餐,擴大聯邦政府只補助低收入家庭的計畫,讓全部學童每個上學日都有以健康為開始的一天。

 

教育官員是以與同學一起食用健康早餐,對學童的身體營養及心理有益,將可改善學童的智能、情緒、社會及體能發展的理論,向教育委員會推銷這項計畫。

 

這項「在教室用早餐」(Breakfast in the classroom)的新運動,已經在199個學校推行,並已提供2,100萬份的包括早餐榖片、牛奶、水果及炒蛋的早餐,讓學童早上在教室內與老師及同學共進早餐。

 

下個月開始,芝加哥教育官員計劃將「在教室用早餐」推廣到另外的299所小學,這些小學校的學生80%都是低收入家庭子女,也是合格減價午餐的受惠者。支持者認為,這些學童除了原來享有的午餐外,若再增加提供早餐,讓學生吃得營養又健康,對學生在校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教育委員會的批准也不是沒有爭議性的,芝加哥21個公立學校的1,100個家長,在48小時內聯合簽妥一份請願書,反對一大早安排10-15分鐘的早餐,理由是「剝奪及干擾已嫌不足的課堂學習時間」。

 

家長Sarah Putrim表示,芝加哥地區的學童比起全美其他地區的學童每年已少了10天的上學日,現在再加上每天15分鐘的早餐時間,學習時間更有限,嚴重影響學習效果,與他們的同儕相較,耽心會落後更遠。另一位家長Sandra Hamilton則耽心,學校供應的早餐會比在自己家裡準備的食物,其中糖或不健康的添加物要來得更多。

 

另外一個關鍵問題,就是為數4,100萬龐大經費來源。雖然掌管學校餐飲主廚Louise Esaian表示,將來可能多出890萬的收入用來支援這個計畫增加的額外支出,但是學區還沒能明確的表示額外的支出是多少,又有多少額外的費用得支付給食品供應商?

 

但無論如何,本職是醫生的教委Tariq Butt讚揚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計畫,因為飢餓是危害大眾健康最實際的問題,先填飽肚子再來學習,是實惠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