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iPods等高科技產品可提升學童閱讀能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115,電子學校報

 

正當全美教育界封鎖校園內使用手機或是各類行動上網設備之際,位於奧瑞岡州的坎比學區(Oregon, Canby School District),卻極力推展使用這類高科技產品的教學方式。

 

目前該學區的3年級學生,每人都配備一個iPod Touch。這計畫是從3年前開始,陸續由奧瑞岡州跟聯邦各類補助款中,以25萬美金為每個學生購置這種隨身攜帶又可以無線上網的學習工具。

 

該學區的科技專員解釋,選擇由3年級學生,是由於這個年級是開始參加州府的學科測驗,校方向來都盡力幫助學生提升成績,最近的數學測驗成績也證明這類高科技教學輔助方式確實有效。

 

這類高科技產品讓學生擁有屬於他自己的電子字典、計算機、工程計算機、網路功能,更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熱情,透過小遊戲來學習乘法、聽電子書、還可以錄下自己朗讀的內容。原本枯燥的書本,經過高科技產品的包裝,讓學生覺得生動有趣多了,不再乏味的學習內容,也提升了學子弟學習成效。

 

坎比學區的這項計畫是從2006年前任學區總監蘇謨(Deborah Sommer)創始,她本人非常重視高科技輔助教學。現任總監羅斯(Jeff Rose)也延續這個計畫,並且貫徹執行。面對經濟蕭條而造成的教育經費縮減,該學區仍然通過預算,繼續高科技輔助教學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