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0

研究顯示 打電玩不會染上不良習慣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1115,美國商業週刊

 

11月間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網路版刊出的一篇耶魯大學所做的新研究報告顯示,大多數的青少年打電玩(Video Games)不會染上不良習慣,不過少數上癮者,易染上如吸煙、使用毒品及憂鬱等症狀。

 

研究主持人、耶魯大學醫學院心理及公共衞生副教授德賽(Rani Desai)表示:「研究結果建議,電動遊戲不具危險性,特別是對男生來說,打電玩與不良的健康行為並不存在關連性,但是相當少數的孩童對電玩無法自我控制,這樣缺乏克制力的行為本身,才是引起問題行為的主因。」

 

研究小組是以耶魯大學在2008年公布的另外一份報告的調查數據為分析基礎,該份資料是以康乃狄克州超過4000名高中生為調查對象,並把重點放在分析打電玩、有問題電玩行為以及健康行為3者間彼此的關係。什麼叫「有問題的電玩行為」(problematic gaming)的定義,不在於玩的時間長或短,也與次數頻繁與否無關,主要在於能不能控制內在的衝動,可以以下3個指標來判別,試圖減少打電動時間但失敗、無法抗拒想打電玩的衝動、情緒煩躁只能靠電玩紓解。

 

從資料看來,受訪的高中生中有半數表示打電玩,男生的76%、女生29%以上,表示每週打電玩時間不超過7小時的有61%,有11%表示每週超過20小時。分析結果顯示,男生打電玩和不良習慣沒有關連,打電玩的男生通常成績反而高於平均值,更不容易染上抽煙、更沒有意願從事喝酒或吸大麻等不好行為;但反倒是女生,玩電玩的女生更容易涉入嚴重打架事件或攜帶武器到校等行為。德賽表示,這僅能解解成,原本就有暴力傾向的女生,更容易被電玩吸引,而不意謂著電玩會導致暴力行為。

 

研究還顯示,打電玩的青少年中,不論男女,都喜歡飲用咖啡因飲料或能量飲料(energy drinks),女生還喝的更多,平均每天3杯以上,男生每天12杯。

 

專門研究電玩與侵略行為(aggression)間關係的德州農工國際大學(Texas A&M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臨床及解剖心理學助理教授佛格森(Christopher J. Ferguson)表示:「從這項研究看來,電玩對大多數的小孩是無害的;但是同時也顯示,有問題的電玩行為可能是不良行為情意叢(constellation)的一部分。」但佛格森也指出,這項新研究並沒有表明,電玩不會導致其它的行為,所以如果家中的小孩在一定時間後不能停止玩電玩、不作功課、也不與其他小孩交往,這此可能都是家長們需要注意的問題行為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