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0

印度頂尖大學與耶魯合作培訓領導人才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1028,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

 

耶魯大學最近宣佈與印度兩個分別在管理和工程領域的頂尖學術機構成立合作關係,藉由美國豐富的學術行政和機構管理的經驗,共同協力來培訓印度大學的領導人才。

 

這兩所大學分別是位於印度北方的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Kanpur,為一著名的工程學院,另一個是位於印度南方的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in Kozhikode,也是印度知名的管理學院。印度政府將提供約100萬美元的財務支援,耶魯表示,除了支付參與計畫主管及教師的行政開銷外,該校不會資助其它支出,這也是印度政府想藉由此來重新打造現代化印度高等教育系統的行動之一。

 

目前印度高等教育系統已無法支應國內迅速成長的教育需求,高等教育部長Kapil Sibal正努力推動高等教育系統改造工作之進行,其中之一就是尋求與外國學術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Kanpur 主管Sanjay Dhande表示,印度高等教育系統要能擴展開來,關鍵之一就是要有高素質的教育領導人才。而耶魯大學在這個領域早就已有豐富的經驗和傑出的表現,值得向對方借鏡。他還特別提及這項培訓計畫將開放給全印度各地區的公立大學行政管理人員。

 

這項計畫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出訪印度的前一週宣布,耶魯大學表明這項培訓是去年秋天的歐巴馬與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簽署的「21世紀知識倡議計畫」(Obama-Singh 21st Century Knowledge Initiative)的一部份,將從明年1月開始為期5年的計畫,由這3個學術機構為開端,發展一系列的領導才能培訓計畫,這3個機構也將參與高等教育研究和舉辦工作坊和研討會方面的學術管理和領導技巧,旨在支援印度高等教育的擴展。

 

耶魯大學校長Richard C. Levin在印度大學參訪時宣布雙方的合作計畫,希望將美國高等教育3個世紀以來的經驗與印度分享,有助於印度高等教育順利的推展,美國也期待可以從中學習到全球化教育的寶貴經驗。

 

耶魯大學早在2年前就與印度展開密切的學術交流合作,提供印度更多課程選項和教授專業經驗,擴大的學生招募和研究夥伴關係,及更多的教師和學生交換計畫,耶魯設置的基金由每年的3千萬美元擴大到7,500萬美元的承諾額。如今對這項新的培訓計畫,耶魯大學充滿信心,樂於接受挑戰,希望未來「耶魯加持」,成為印度大學革新的標誌,幫助印度達成培養14所「創新大學」(Innovation Universities),成功打造印度成為「全球教育樞紐」(global hub for education)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