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網路視頻教學的利與弊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917,電子校園報

 

根據最近的調查,網路視頻教學這項新科技很受現代大學生的歡迎,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表示一系列的視頻教學對他們的學業進展有幫助,但同時也有不少教授擔心,視頻教學雖方便,卻不易讓學生專注於學習,有更多的自由時間偷懶打睏,或和朋友閒聊。家長們也不是很樂於接受,有三成的學生家長如果知道自己的子女只觀看視頻教學而沒到課堂上課,會大失所望。

 

InterCall公司是生產網路視訊會議設備的科技公司,最近做了一項民調,調查504名大專生對視頻教學的觀感。大多數的學生回復問卷時表示,他們只有在排有考試的當天或需要向同學借筆記時,才會出現在課堂上,平常主要的學習都是從網上視頻教學而來的,但調查報告沒有明確的列示百分比。至於教授們對研究結果的反應,毫無疑問的都擔心學生一旦習慣了隨時可學習的網路視頻教學,課堂上的出席率就會大大降低。但對半工半讀的學生來說,的確帶給他們很大的利益,他們可以拉長工作時間賺錢,等有空閒時,隨時隨地都可上網學習。

 

參加問卷調查的學生,53%表示網路視頻教學讓他們的學習更有效率,54%的學生承認上過一系列的網路視頻教學後,學業成績有明顯的進步。這些認同網路視頻教學的學生一致認為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一看再看,尤其自己不太懂的地方,常需要回頭再重複的仔細看一遍。1/3的學生表示視頻教學對考試幫助很大,以前沒有視頻教學時,半數以上的人上課得記筆記或錄音下來,以便考試時可以再回頭複習一遍,現在有了這先進科技的幫助,省了太多的人力和時間。除此之外,4/10的學生表示,不用一大早整裝趕到課堂上,正經危坐的聽課,在家隨意的或躺或臥就可以上課,這種方式對他們來說,太具吸引了了。23%的學生承認上視頻教學的課,白天裡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小憩一下。

 

Corinne Gregory是一位作家也是社會學者,她指出學生對視頻教學的愛好,也反應出學生的心態。現代的大學生都喜歡舒適、方便又不受拘束的學習方式,多一點事情干擾就不耐,適應環境的能力差。上大學當然不可能讓你像上漢堡王速食店那麼隨心所欲,大學教育的目的就是為了訓練學生解決難題的能力,如果一切都為學生設想得太齊全、太方便,對這一世代年輕人的學習是大大不利的。這種懶散貪圖便利的心態,將來從學校延續到工作和承擔社會責任上,如何寄望他們能安分守己的作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呢?

 

調查報告同時也發現26%的學生表示他們的教授有時會在網上授課,44%的人表示他們的教授從不或很少使用這先進的科技來輔助教學。23%的人表示他們教授會經常提供他們一系列的網路教學,七成的學生表示教授會讓他們自己選擇網路視頻教學或課堂教學。一半以上的學生還是寧願捨棄教授同學共聚一堂學習的機會,而選擇單獨在網路上上課。

 

高等教育科技化的推動者認為,教授有被視頻教學取代的恐懼,其實就是推動的最大阻力。他們樂於使用先進的科技來幫助提高教學效率,但學生一旦喜歡上視頻教學的方便,激不起去課堂上課的渴望,教授台下少了學生的支持,也會失去了講課的熱忱,所以10位教授裡,只有2位能接受這種視頻教學的新科技,學生也抱怨他們的教授似乎不太喜歡使用科技來輔助教學,1/4的學生承認教授對網路視頻教學的排斥是大學教育科技化的最大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