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發布全美大學博士班排名結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資料來源:20109月,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Website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歷經多年努力,在上個月發表最新版的全美大學博士班的排名系統。NRC將全美212所大學進行學術領域分類,共分62個領域,進而收集5000個以上博士班的資料,資料包含教授的研究生產力與學生的學習經驗。事實上,NRC1982年與1995年各做過一次類似的全國性大學博士班排名,但是相隔15年的這一次新排名系統,較之過去的研究方法,更為精細。

此次NRC排名較為特殊之處在於其評量方法,是採取「排名區間(ranges of rankings)」制度。具體做法是,首先隨機選取一半調查樣本,進行排名排序,例如:政治學領域博士班,哈佛大學第一,哥倫比亞大學第二。接下來進行第二次抽樣,再做一次排名,並且重複500次這樣的過程。而排名區間的計算,則是首先將某領域某校博士班,去除該學程最佳的25次排名(前5%),接著去除最差的25次排名(後5%),則可以得到500次排名中的90%之排名信賴區間。

以美國康乃爾大學哲學博士班來說,在本次的排名系統中,其「R指標」排名介於219名之間,「S指標」排名則介於1634名之間。「R指標」指的是該博士班的學術名聲,透過以教授為對象的問卷調查,詢問該領域教授對於某校某領域博士班的評價,總分介於1-6分。「S指標」指的則是該博士班的各項特徵排名,S指標包含教授研究活動、學生獎補助、學生學習成果、研究環境的多元性等。

這項排名系統的主持人之一,同時也是普林斯頓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Jeremiah P. Ostriker 認為,這樣的排名方式將更為公平精確。事實上,除了排名外,該系統也提供許多關於美博士學程的重要參考資料,例如:各校各領域的博士完成率、平均攻讀時間、教授的組成多元性、學生獲補助情況等。不過比較可惜的是,資料並非最新,而是在2006-2007之間收集,不過,好消息是美國各校均希望能夠繼續收集資料,因為各校認為類似報告可以幫助學校進步。

不過,NRC的博士班排名也受到了批評,例如:華盛頓大學工程學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s College of Engineering)認為,NRC的指標重視平均專任教師的論文發表量與引用次數,但是卻錯誤計算該校的專任教師數。這是由於資料是在2006-2007年收集,但卻在2010年發表,導致許多學校認為無法反應現狀,因為專教授的流動性很快。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學通訊學院(Ohio State U. School of Communication2006年有18位專教授,到了2010年則增加為33位。

研究計畫主持人之一Charlotte V. Kuh針對這項問題的回應是,並非如想像中的嚴重,因為近幾年美國大學教授的流動率有下降趨勢,並且NRC排名的主要目的是分析成功系所的特徵與變化。一向支持高等教育評量的提歌基金會(The Teagle Foundation)副執行長Donna Heiland則認為,NRC的排名報告可以作為討論與對話的工具,例如各校可以開始檢視學生獎補助的缺失。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學務長Joan F. Lorden則認為,NRC報告可以幫助該校檢視脈絡,並且改進排名較低的博士班學程。

NRC報告,可預期的,也將影響部分博士班的生存與否,因為各校將參考報告,開始改變學程結構,可能因此整併部分博士班。也有學者認為應重新思考大學的定位,大學在全球化的時代應可作為學習中心,排名報告可協助建立討論基礎,回應國家對於高等教育的需求。

不過,美國軍事學院(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的副院長Bruce E. Keith對於排名的思考也值得深思,其認為NRC的排名過度重視研究數量表現的評量,較少關注學生在各博士班學習過程當中所獲得的訓練,一些重要長期性指標,例如:畢業生5年後的就業狀況、博士論文發表成為專書的比率等,未獲資料庫納入。Keith希望未來的NRC排名報告可以多關注學程對於學生畢業後表現的影響。

NRC之全美博士班排名系統,可於以下網址進行試用、查詢與免費下載(請先註冊為讀者)

1.     美國國家科學院,網址為:http://www.nap.edu/rdp/

2.     高等教育紀事報,網址為:http://chronicle.com/page/2010-Rankings-Doctoral/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