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美國大學生輟學率高 加州教育投資白費居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1011,洛杉磯時報

 

正當加州的兩大公立高等教育系統:加大及州大近日得悉今年將獲州政府增撥5億多美元教育經費之時,一份剛公布的報告卻顯示,在過去5年期間,加州總計花費近5億的經費用來教育大一新生,不過這些學生卻等不到進大二,就紛紛打退堂鼓不再回到學校,白白浪費了納稅人的大筆稅金。

 

這份由位於華府的美國研究協會(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公布的報告,分析聯邦統計資料中數百所四年制大學的留級率,並與各州20032008年間的教育經費互為比較。

 

報告結果發現,加州是全美把納稅人的錢花費在最後都辦休學的學生身上最多的州,總計有46,700萬;德州的44,100萬及紐約州的40,300萬是第二及第三名。

 

據統計,全美平均約有30%一年級學生休學,但在加州的公立大學,輟學率就高達50%

 

報告中揭露,各州總共為這些讀完一年就輟學的學生,投入了62億的經常性經費及14億元獎助金,另外,聯邦也為這些學生提供了額外15億美元的獎助金。

 

報告主筆史耐德(Mark Schneider)表示,這些輟學學生最後都沒有再回到學校,大筆納稅人的錢都被浪費了,在中小學階段,大家總是說學校要為學生的成敗負責任,不過卻沒有人對高等教育機構有同樣的要求。

 

加州教育廳廳長歐康諾(Jack O'Connell)贊同大學應該更有效率促使學生追求畢業離校,而不是中途輟學,但他認為大學缺乏適當經費,讓太多學生必須一人打二到三份工,學費的上漲及學校裁員、減課,也造成了許多學習障礙,學生無法如期畢業,政策上有值得討論的部份。他進一止表示,有了這些統計數字,我們應該多訪談離校的學生,了解他們停止教育的原因,並要求大學負起績效責任及更透明、公開的管理決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