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0

網上平價電子教科書正蓄勢待發攻佔市場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93,電子校園報

 

版權開放教科書出版商Flat World Knowledge最近表示,今年秋季全美有800所大專院校的1300名教授採用該公司網上發行的電子教科書來授課,相較於去年的數額,足足增長了2倍之多。

 

位於紐約的Flat World Knowledge同時宣布,將與維吉尼亞州立大學(Virginia State University)合作,以該校為示範學校,為每年除龐大的學費開支外,還要加上一筆將近1000美元沈重書籍費的經濟狀況欠佳學生,提供可負擔得起的教科書。

 

Flat World的平價教科書在網上目前集中於商業課程,使用過的教授都非常滿意,也樂意轉介給同儕使用。一位教授使用就可介紹來3位、4位甚至5位的教授,版權開放的電子教科書已形成一股趨勢,成長速度驚人。該公司從最初30個大學校園的1000名學生開始使用,去年年底已有4萬名學生使用,但到今天已迅速累積到15萬名學生,不到一年的時光,就成長了3倍之多,主要靠的就是學術界的口耳相傳。

 

在此之前,大學課堂上通常會有一半學生因為太貴負擔不起,而沒有購買紙本教科書,課業成績自然落後。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同意由校方付款給Flat World,購妥8門商業課程網上電子教科書的使用權,每位學生大約只要30美元左右,修這8門課的學生需要時可以直接免費上網閱讀教科書。Flat World透過與維吉尼亞州立大學的運作關係,樹立為學生荷包著想節省教科書開支的範例。

 

傳統紙本教科書從1999年到2009年,10年之間售價成長高過4倍的通貨膨脹率,令學生大感吃力。但真要電子教科書在大學校園裡廣被接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最重要的是要讓教授們了解,版權開放的網上電子教科書商不是來者皆收,他們也是去蕪存菁,未來如何提高品質,讓懷疑者接受,是面臨的挑戰。

 

Steven White是麻州大學達特茅斯的商業學教授,也是版權開放教科書的支持者及去年聯邦通過教科書降價法令的推動者。他表示要普及電子教科書,必須根植於學生的需求及教授升任終身職的動力。學校在評鑒教授升終身職時,會考慮學生的評價,而使用便宜甚至免費教科書的教授與用一本須250美元教科書的教授相較,前者評價通常比後者高,而教授們想升職,就得隨順學生的需求使用低價的網上電子教科書,讓教授們感覺到學生的需求與壓力。

 

Flat World表示,本年已開始開發英文、代數、統計、心理、化學等科目的教科書;該公司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可以提供全美學生人數最多的125所學校開放版權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