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洛杉磯時報將公開教師教學成效排名資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816,洛杉磯時報

 

美國教育部部長鄧肯(Arne Duncan)在洛杉磯時報日前公布一份針對洛杉磯聯合學區教師效能表現分析報導的第二天接受訪問時表示,家長們有權知道自己孩子的老師教學成效如何,教育部支持這份個別教師提升學童測驗成績教學成效的資料公諸於世。

 

歐巴馬總統曾表示支持教師教學表現公開,此次是教育部長在總統談話後首次明確對這個敏感議題表達立場,因為關連到如何公正客觀的評鑑教師教學表現,而教師評鑑一直是教育界爭議的焦點所在。

 

受到政府態度的影響,全美各學區紛紛轉向以學生學術標準測驗的成績為基準的統計方法,這種被稱為「加值型評鑑」(value added measures),一直遭到來自教師工會及學者專家的質疑,標準測驗題目本身就不完備,又如何據以評斷教師教學表現的良劣?只會把教學重點導向狹義的學術課程。洛杉磯的教師工會更是不客氣的批評洛杉磯時報這項公開教師教學成效的作法是危險而且不負責任。

 

鄧肯表示,公開教師資料可以讓教育系統找出優秀的老師,獎勵他們並讓別的老師學習與效法。加州州長教育顧問雷斯(Bonnie Reiss)也表示,加州將鼓勵學區發展及公開教師的加值評鑑系統,這並不是為了讓教師難堪,而是要讓教育更以家長期望為依歸。雷斯說,這個系統可讓教育行政主管瞭解有哪一些教師需要加強專業訓練,至於何時可以建立好全州教師的教學成效等資料,雷斯表示還要再研究,但她認為大的學區更應加速行動。

 

不過,由民主黨總統任命的鄧肯部長,與由共和黨的州長任命的雷斯看法一致,也由此可知,建立一套作為評鑑教師成效表現資料已成是美國兩黨的共識。

 

加值型評鑑追踪多年的標準測驗成績,作各別學生的自我比較,並調整學生及教師無法控制的差異性。洛杉磯時報採用這種研究方式法,分析7年來數學及英文成績,來評量每一所小學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結果發現有些差異極大,有些則不明顯。但最有效能的老師則總是可以在一年帶給學生很大的進步,無論面臨家境貧窮或是英語能力不足的學生。

 

研究學者持續發現教師效能是在學校裏影響學童學習能力最最重要的因素(teacher effectiveness is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factor in a child's ability to learn),但全美共通的問題就是家長沒有管道得到客觀資訊來知悉自己小孩老師的教學表現如何,學區也一直有意無意的忽視這個問題。

 

本月稍晚,洛杉磯時報將公布超過6000名小學教師在提升學生標準測驗成績排名的資料庫,這是類似的資料首度被公開。已有將近700名教師查詢並已獲悉他們的分數,在資料庫被公開前洛杉磯時報歡迎他們提出個人的評論。

 

對於洛杉磯時報的作法,前聯邦教育部的官員賴維琪(Diane Ravitch),也是「美國教育系統的生與死:測驗及家長選擇權如何打敗教育」暢銷書的作者,她反對拿學術標準成績的資料做為開除教師或關閉學校的藉口,這些資料如果有用,也應該用為識別及幫助正在單打獨鬥需要支援的教師們。她的意見獲得許多教師及工會在洛杉磯時報網站發表迴響,小學5年級的教師索羅門(Helene Solomon)寫信給該社記者表示,洛杉磯時報在此時公開教師教學成效,是在教師士氣最低的節骨眼,給予再一次的打擊。

 

洛杉磯教師工會呼籲杯葛洛杉磯時報的這項作法,其他工會領袖也表示支持。但鄧肯部長不放棄繼續遊說教師工會合作,並曉之以大義。他說:「在6000個教師裡,可以發現1000個了不起的教師,在困難的教學環境裡能有傑出表現,也會把洛杉磯的教育發展帶到另一個層次。」

 

目前已有許多學區以學生的學術標準測驗成績為教師的考核標準,如華府的韓裔教育總監李洋姬(Michelle Rhee)直言不諱,學區根據教師的考核,已辭退了26名成績最差的教師(譯者註:亦有報導指出為241名教師),但至於公布教師成績給家長們,還有待研究。其實,許多學校行政主管及專家都認為公布教師的教學表現讓家長們知道不見得是件明智之舉,因為家長們會比較,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給最好的老師來教,而好老師有限,大家爭搶著要,將會帶給學校教育行政人員莫大的困擾和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