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0

美國高等教育落後國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81Daily Nebraskan/大學理事會網站

 

根據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日前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曾名列前茅的2534歲間青年的大學畢業率,只有40.4%,在36個已開發國家中,已掉落到12名,與第1名加拿大的55.8%相比,差距頗大。

 

大學理事會助理研究員李約翰(John Lee)表示:「在全球經濟的時代,我們最大的不足是我們的大學生完成學位的比率,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依統計,到2018年,63%的美國就業市場需要的是具有高等教育程度的人力,但如果只有40%的年輕人有資格申請這些工作,美國只能仰賴進口的勞力或者失去那些工作機會。

 

李約翰進一步說明,美國落後其他國家的原因,部份是其他國家提供更多入學機會與教育經費,例如排名第1的加拿大,但是當然原因不絕對與經費多寡有關,因為有很多排名前面的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s)比美國還少。

 

美國教育的問題,並不單只是大學完成率低,而是從早期教育就開始出現問題。大學理事會已擬出幫助美國教育重回軌道的10項策略,其中前5項,都是與幼兒到高中教育有關,69項才是直接針對高等教育。大學理事會甚至也計算出每一州的數據,並列出各州的強項與弱點。

 

這份呈交給國會的「正視教育與美國未來」(Coming to Our Senses: Education and the American Future)報告的目標是希望在2025年時,能將大學畢業率提高到55%,報告中提出的10項策略如下:

1. 提供低收入家庭義務但普及的幼兒教育計畫

2. 改善初中及高中升大學諮詢輔導

3. 提供依研究實證為基礎的防止輟學方案

4. 整合符合國際標準及大學入學所需的幼稚園到12年級教育

5. 改善教師品質並加強延攬及留置優秀教師

6. 透明化及簡化的申請入學程序

7. 提供更多簡易及透明化的大學財務援助

8. 保持大學的可負擔性

9. 大幅提高大學畢業率

10. 提供更多成人教育機會

 

報告全文可在以下專屬網站參閱:http://completionagenda.collegeboar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