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0

美國大學組成團隊 投入太陽能研究開發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722日,橙縣紀事報

 

美國能源部將提供由加州理工學院領銜,包括加州大學爾灣校區、柏克萊校區、聖塔芭芭拉校區、聖地牙哥校區及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SLAC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等多所科學研究機構組成的團隊,為期5年的太陽能高階研究經費。

 

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將組成一個研究團隊,研究以人為的方式製造類似植物與日光接觸並結合水和碳水化合物產生的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促進植物生長的能源,人類如能發掘出植物製造光合作用的祕密,模擬植物的方式來大量複製光合作用,就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陽能可供利用,減少對石油的依賴,並可保證未來能源的來源無虞,解除能源危機。

 

研究人員的目標是讓太陽能的研究不只是理論上可行,也不僅只是在實驗室才能產生,而是落實到我們實際生存的世界上,希望將來汽車不用再加化石燃料提煉的汽油,而是直接注入太陽能來發動。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主管Paul Alivisatos表示,最高目標是整個地球都部署人工的光合作業系統,讓太陽產生的能量源源不絕的供應給全球使用。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Nathan S. Lewis主導研究的進行,他也表示,人應該比植物聰明,植物能做到的事,我們也能做到。

 

新發明的人工光合作業系統外表可能只像一片薄薄水填充的氣泡紙,能源直接由每個細胞上流出,與傳統太陽能不同的是這些能源能被儲存起來,夜晚或陰天時都可再拿出來使用。

 

太陽能的支持者都樂於聽到這個好消息,美國政府的確在替代能源的研究上花費沒有中國多,中國太陽能的研究最近幾年蓬勃發展開來,美國再不急起直追,加強太陽能這方面的研究,將來在這個領域內就喪失了與對手的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