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0

研究報告解析美國大學預算怎麼花?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78,紐約時報

 

據位於華盛頓州的非營利民間關注學校經費支用的組織Delta Cost Project最新發表的研究成果「19982008年的大學預算消費趨勢」(Trends in College Spending, 1998-2008)發現,美國大學預算用於教學成長漸小,反而行政跟娛樂設施費用成長加大。這份根據政府資料所作的研究,紀錄美國高等教育系統日漸形成的財政差距階層體系。

在這個階層的金字塔頂端是私立大學,他們的學生人數少,相較公立大學體系及社區大學,不但學生人數龐大,而且學費漲幅巨大,服務的人數多,但是資源卻最少。

美國的高等教育體系,相較於其他國家應該是全球提供最多資源的國家,美國平均花費在一名大學生的費用是美金19,000元,其他已發展國家則是美金8,400元。

不過Delta Cost Project的執行長威爾曼(Jane Wellman)指出,上述數字的比較,會讓人誤以為美國的高等教育是多麼富裕,但實際上雖然美國有一些饒富資源的高等教育機構,但是整個高教體系卻存在著比其它國家更大差距的階級系統。

先看一下一名學生可以得到多少資源,公立的社區大學學生人數大約佔了全美高等教育人數的1/3,平均一年每名學生獲得將近1萬美元的資源,但是人數相對來說非常少的私立研究型學府,卻是平均35,000元的資源。

從招收學生人數上來比較,全美大專以上學生人數從1998年的1,480萬人,增加到2008年的1,860萬人,但私立學校在這10年間,只從180萬人,增加到200萬人,而學費的漲幅,公立研究型大學在過去10年上漲了45%,社區學院上漲了36%,而私立研究型大學只上揚了21%

另外一個不能忽略的趨勢,就是教育經費花費在非學術的項目日漸增多,無論是私立名校,或是公立學校體系,經費都往「學生服務」這方向走。這包括了就業輔導、財務援助辦公室、校內健身房、以及學生活動中心等費用。俄亥俄大學教授偉德(Richard K. Vedder)認為,「這象徵著美國大學的『鄉村俱樂部化』」,此起彼落新建的健身房跟雄偉的活動中心,成了吸引新生的基本設施。

私立研究型大學在過去10年花費於教學的經費,增長了23%,這相當於學費的漲幅,不過用於「學生服務」則高達36%,另有36%用於校務行政支援,包括一般管理、法律服務及公關費用。

過去10年公立研究型大學在「學生服務」的費用增長了20%,教學方面只增加了10%。而經費最拮据的社區學院,「學生服務」的費用增長了9.5%,教學則只增加了3.4%

最後,威爾曼指出,「美國過去建立的高等教育經費模式已經崩解」,她說,在90年代及2000年之後高等教育支出不斷增加,最後終於無法支撐,不管是私立名校或公立社區大學都面臨同樣的困境,她表示:「決策者及大學校長及董事會成員必須學著更會盤算學費及老百姓的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