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0

國際公民素養調查結果出爐 台灣表現優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629IEA新聞稿

 

一項針對各國中學生公民素養的調查結果,29日公布了首輪的初步報告,報告中發現,比較青少年在如何準備承擔他們未來作為公民角色評分上,各國高低有極大的差距,而且男女也有別。這項全球最大規模的公民素養及公民教育的研究,是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簡稱IEA)主導,並由澳洲、英國及義大利的3個研究團隊共同合作完成,詳細完整報告將於今年9月公布。

這項研究上一次的調查是在1999年,2009年的新一輪調查,規模更勝於上一次,總共有38個國家及地區參加,接受測驗及調查的學生超過14萬名相當於8年級的中學學生,並且蒐集6萬多名教師及校長等人的調查資料。

此項研究目的在於了解未來將成為公民的中學生在現今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對於承擔公民角色的準備程度為何?以及這些學生在學校的正式教育中對公民素養學習的成果為何?測驗及調查的範圍包括:公民認知、對政治組織的了解、公民概念(如人權)、以及包括態度、觀點及活動參與等一個負責任公民的作為等等。

IEA執行長偉吉梅克(Hans Wagemaker)在發布記者會上表示:「全世界的國家在如何準備下一代積極參與21世紀的社會上,都面臨巨大挑戰,每個國家都想了解以下兩個重要的問題:到底應該如何教育下一代才能讓他們成為未來的好公民?學校教育在教育下一代公民的權利及義務上,應該扮演何種角色?

報告結果顯示,芬蘭(576)、丹麥(576)、韓國(565)及首次參加的台灣(559)在公民教育上有最佳的成果。這些文化及環境如此不相同的學生,可以獲得相近的高程度分數,其中意義表示,學校教育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報告中另一項值得注意的結果是,所有參加的國家中,女生在公民認知及了解上的表現,都優於男生。

台灣在公民認知的測驗平均得分為559,但男生與女生在這個項目上的差距達到26分,分別是男生546分,女生573分;有趣的是,排名優於台灣的芬蘭及韓國在男女生的此項得分上,也都有20幾分的差距(荷蘭28分、韓國22分),只有丹麥差距最小,男女差距只有8分。

接下來在9月公布的正式報告中,將有針對學生公民認知及公民情意的詳細數據及分析,報告中也將區分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3大地區,探討各別的公民教育議題。

IEA剛公布的114頁首輪報告及新聞稿等,可在IEA網站下載,網址為:www.iea.nl/iccs_press_releas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