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0

殺蟲劑殘留與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疑有相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519,洛杉磯時報

 

根據最近由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偉斯克夫(marc G. Weisskopf)在學術期刊「小兒科」(Pediatrics)上面發表的研究成果指出,兒童尿液中檢測出較高數值的殺蟲劑馬拉松(malathion),也就相對增加得到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的風險。

稍早就有幾個相關研究都曾經指出,神經發展系統與行為失調,例如,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都跟殺蟲劑有關。但是當時的病患數據都是來自農場工作者的小孩,或是有異常接觸高劑量化學藥品的環境。

這次偉斯克夫的研究,係針對可以代表美國一般大眾的方式來取樣,由政府主持,於2000年至2004年間進行的「全國健康與營養檢查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中所採樣的1139名兒童,這其中包括已被診斷為過動症的兒童有119名。過動症兒童尿液中含有殺蟲劑殘留物,是一般正常兒童的兩倍之多。這顯示這群兒童就算是在一般環境中,也有暴露於殺蟲劑的風險。

根據2008年美國食品殺蟲劑殘留狀況調查發現,約有28%的冷凍藍莓、25%的草莓、19%的芹菜,都被殺蟲劑馬拉松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