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全球模擬:學習走入真實世界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5月,亞洲協會月刊(Asia Society Newletter)

 

模擬學習(Simulation)幫助學生發展知識、能力、以及通往成功之路的各項條件。這種方式也提供了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可以學習不同角色、技能、並且承擔責任。

模擬學習已被證實為學習多面向全球能力(global competence)的重要工具。它可以透過真實世界中的相關事件,有效的刺激學生將書本知識結合批判性思考與推理能力。

角色扮演(Role-playing) 是人類生活實境的部份。專家認為,當幼童摹仿成人時,通常是以父母或專業人士為對象,是兒童學習理解世界的一種方式(a way for children to make sense of the world)。透過不同角色的揣摩,即使是小小兒童,也可以了解更多的情境,讓他們面對不同狀況時,更為自在、有信心。

學校教育早已將模擬學習應用在教學上,校刊跟話劇社都是模擬學習的運用,學生藉學習專業表現,訓練自己達到職場專業人士的程度。

國際性或全球性層次的角色扮演練習,可以幫助學生認識共通性並且尊重互相的差異。與不熟悉的夥伴合作,或合作尋找國際衝突解決方式等等,可以讓學生了解在地與全球的聯繫,以及深入思考傳統及衝突的根源。

 

模擬學習計畫優劣如何判斷

以下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確定計畫及服務提供者的好壞:

.計畫是否包含基本核心問題?

.計畫是否有超越美國角度,更寬廣的視野?

.計畫中的主要資料是否自全球各地?是否合適?

.計畫是否呈現真實世界的情景?

 

如何開始模擬學習

以下是一些現有的計畫及提供者:

 

Global Ed 2  http://www.globaled.uconn.edu/

利用目前在中學校園廣泛使用的科技,也就是電腦以及網路設備,它將學生置身於虛擬、國際化的環境中,學習如何決策全球關鍵問題。目前全美有1216個教室參與這個全球模擬學習,每個教室代表一個國家。每個教室又將這個代表國家的討論項目分組為:人權問題、經濟政治、環境、以及衞生議題。這些小組又跟其他國家的相同議題小組進行一次為期五週的討論。透過網路的聯繫,針對一些全球關心議題,比如說水資源缺乏、全球氣候變化等,提出大家同意的的解決之道。

 

Model United Nations   http://www.nmun.org/

這是一個長期受美國學生歡迎的全球模擬學習計畫,讓學生可以模擬全球各國的外交人員。學生扮演不同國家的外交代表時,從中了解到各國對這些議題不同角度的的觀點,學習協調各國不同意見找出解決方案,學生們可以從第一手接觸中認識聯合國的組織架構以及運作方式。

 

Capitol Forum  http://www.choices.edu/cf

這是由布朗大學支持的21世紀教育精選專案所製作的全球模擬計畫,學習者可以模擬代表美國與國際協商,其核心主題是:在國際環境多變的21世紀,美國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The World Affairs Challenge  http://www.du.edu/worldaffairschallenge/

這是丹佛大學國際關係教育中心發展的全球模擬教學計畫,每年都有不同主題,例如全球衞生、全球市場及當代世界衝突等,提供各組學生研究各類全球議題。為期一天的活動,學生們可以展示研究成果,並且進行全球議題測驗,也與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討論共同的問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http://www.ny.frb.org/education/fomcsim.html

這是提供模擬學習美國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的教學計畫,模擬12個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以及7個委員會如何制定金融政策,參與的學生在決策時,必須考量國際現況。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Summit http://www.frbsf.org/education/teachers/ies/index.cfm

這是一個以基礎經濟概念為本,模擬國際貿易的教學計畫。參與高中生分成小組,在10週的時間內,模擬提出對某個國家的經濟建言;同時也針對指定國家提出經濟策略以改善人民生活條件,最後則在校內或是區域性舉辦小型峰會。

 

ThinkQuest.org  http://thinkquest.org

參加者必須與其他國家成員及教練組成國際團隊,共同合作創立一個真正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