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學校面對簡訊盛行的應對之道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511,教師雜誌(Teacher Magazine)

 

根據位於華府的獨立民調機構「丕優網路與美國生活調查計畫」(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對800名青少年電話訪談結果所作的調查報告,簡訊(text messaging) 的使用在青少年間成長迅速,已成為青少年最愛的溝通方式之一。54%的青少年每天都使用簡訊交流,較一年半前調查的38%,高出甚多。

青少年年齡層中,有一半以上每天發出至少50則簡訊,1/3的人每天發出100則以上的簡訊,總計一個月就有3000多則簡訊發送出去,使用頻率非常驚人。相較之下,原來青少年最喜歡的電話聊天,只剩38%的青少年表示每天會用電話與朋友聊天,只有33%的人會每天與朋友面對面交談。這代表傳簡訊已成了所有青少年最常使用的溝通工具。

調查同時發現,即使在禁止使用手機的學校,有65%的學生仍然每天帶手機到學校;而且有58%的學生漠視規定,偷偷照傳簡訊。相當令人驚訝的是,1217歲的學生中,有25%表示曾在課堂上用手機打電話或接過來電,相較之下,64%的人表示曾在課堂上傳或接收簡訊,這也許比較能讓人理解。

學校一方面防堵手機干擾課堂學習,但也逐漸地轉而強調重視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如位於紐約州的一所初中,開始進行一項試用計畫,同意部分功能限制的手機在課堂上使用。美國線上(AOL)最近報導指出,簡訊已成為全美課堂學習的一部份。為了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學校不得不適應時代潮流,開始接納青少年對手機使用的事實。

法瑞特(Bill Ferriter)是北卡羅林那州一所初中老師,他一直致力於將科技融入教學。他表示學校的授課方式與青少年實際的成長環境脫節,形成另一種特別的文化。例如手機文化,早已在青少年間流行,學校卻還是將其排除在外。除非學校能融入更多的共同經驗在課堂中,否則學生會繼續與學習距離越來越遠。

英國的「國家讀寫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也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常使用簡訊的學生比他們的同儕語文能力來得更強些,「英國小學教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rimary Education)秘書長柯伊(John Coe)表示:「簡訊也有訓練學生讀和寫的功能,簡訊中使用的語文,也許多屬非正式用法,但用來讓彼此能溝通交流便利,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

當然不是每個學校都接受簡訊盛行的事實,紐約時報日前就報導一則新聞,關於約紐一所學校最近做了一項試驗,要求250名中學生兩天之中不傳簡訊、不使用社交網站,試試看清靜的日子是什麼滋味。雖然只有不到半數的人參加,但參加者都表示,沒有簡訊的日子特別輕鬆,感覺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