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美國大學改變政策 資深大四同學請早畢業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52,高等教育紀事報

 

一名50幾歲的加州州大學生,已在健康科學及戲劇系修滿250個學分,幾乎等於全時學生修課八年的成果,去年秋天突然跟校方說,他想改變主修,改讀市場行銷。

如果是過去的加州州大,這名學生有很大的機會重新來過,不過在經濟不景氣的當頭,加州州系統大已改變政策,送上畢業證書,請這名學生儘早畢業、早點離開校園。

加州州大主管把這種作法視為減少招生壓力的方式,儘管每個校區策略不同,不過每校都把這種請出資深大四生(super-seniors)的責任交付給系上,不管是加強輔導及勸說,或者祭出財務獎助限制等等,好把名額空出給新生。加州州大總校長瑞德(Charles Reed)也把這項作法,當成是改善畢業率的措施,該校系統希望在2016的春季時,把學生在6年內畢業的比率提升8%

許多州大的主管表示,他們非常驚訝地發現,校內居然有這麼多修滿140個學分的學生。光以加州大北嶺校區來說,2008年的秋天就有將近800名資深大四生,占所有大學部學生的3%

不僅是加州州大,許多州的公立學校都以取消財務補助或州內學費資格為手段,請這些資深大四生早點畢業;相較之下,加州州大採取的是較為全面的策略,不僅動用輔導及教師,還有其它以學生為中心的作法。

不過這些作法,可是高難度的工作,許多學生窩在校園�不想畢業,有些是愛極了學生生活,有些是不想面對職場,特別是在經濟大蕭條之後,不過也有許多學生的情況特殊,對學校來說,如何辨別懶散晃盪者與真正迷失者,並提供適時適合的協助,可就是件大工程;而且有些學生感激學校的臨門一腳,有些卻並不領情。

聖荷西州大(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助理副校長傑寧表示,問題關鍵在於決定那些是正當的作法,以及學生必須負起自我探索這個嚴肅課題的責任,還有如何決定那些是真正的占著名額、浪費資源者;學校還有很多必須思索及學習的地方。

有趣的是,當高等教育紀事報登出這則新聞時,讀者留言呈現了另類觀點:「在以前,如果年輕人不知道他們到底要什麼,或要做什麼,他們會離開教育體系,背起背包到歐洲或埃及去旅行。但這個年代的年輕人,卻只是留在校園�晃盪,浪費納稅人的錢,一點都不考慮金錢的耗費,他們到底是因為自私呢?還是不食人間煙火,搞不清楚現在的經濟情勢?真是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