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0

調查顯示:大學教授加薪幅度50年來最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411,紐約時報

 

根據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最新的年度調查發現,教授薪資一樣受到經濟衰退影響,只有微幅約1.2%的增加,遠不及200812月到200912月的通貨膨脹率2.7%,為50年來漲幅最小的一次。

調查發現,1/3的大學校院教授事實上是減薪,比前兩年調查的只有9%教授減薪,多了許多;許多私立及教會大學減幅的幅度,比公立大學更高。而為何會有漲幅,是因這項調查僅限於全職教授,這幾年增加許多非全職教授的薪資都沒列入計算;再加上去年到今年,受限於經費預算,許多課程都被刪減,教授被迫放無薪假,這些也都沒被計入,因為調查只計算年初時雙方同意的薪資數。

正教授(full professor)平均薪資全年為109,843美元,副教授為76,566美元,助理教授為64,433美元,講師為53,112美元。教授性別也有差,男性薪資通常會比女性高些。一般而言,大學裡的行政人員薪資上漲速度也會比教授快一些。

雖然大學學費近幾年來飛漲,超出通貨膨脹甚多,但教授薪資只有微幅增加,這並不出專家的預料之外,它反應出目前大學財務成本過高的危機。公立學校因州政府教育預算大幅刪減、私立學校也受害於校務基金價值大幅減少的困難,高薪全職終身教授所得是教育財政一大支出,專家指出各大學的對應之策,勢必逐漸以非全職教授來取代,以節省費用。

調查中同時顯示,大學對教授的支援也在縮減,14%大學減少或停止教授退休準備金的撥付,也有一些大學削減教授原有的年休福利(sabbaticals)、旅遊預算及研究獎助金等。

對學校而言,為了留住教授繼續授課,必須維持必要的福利開支,如年年上漲的健康保險費,因此薪資少加點,也是迫不得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