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0

全美創舉:新聞與電腦雙碩士學位將出現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49日,Columbia Spectator

 

哥倫比亞大學的新聞學院(J-School)與工程及應用科學院(SEAS)將進行合作,計劃成立全美首創的新聞與電腦科學雙碩士學位(Dual Master of Science Degree in Journalism and Computer Science)。提議案是由J-SchoolSEAS兩方的教授群聯合提出的,很快先獲教育委員會(Education Committee)同意,並經該校教務會議(University Senate)全體無異議一致通過,預計在紐約教育廳核准後,於2011年秋落實該議案。

提案計畫書中提到新聞相關業界目前還不能像其他業界能順利的轉換進入數位科技時代,阻礙革新的關鍵就在於缺乏熟悉兩者的專業人才及轉換模式,新聞從業人員缺乏更先進的電腦知識和技巧。

該研究所課程計劃將著重於數位媒體的應用和發展,以12-15人小班制教學為主,入學前必須經過新聞和電腦兩個研究所的嚴格雙重篩選,入學後學生得同時修習兩個研究所的課程,包含暑期在內總共修習5個學期左右。將訓練學生開創他們自己的科技,發展應用在多樣化的新聞媒體上,課程安排是非常專業性的數位新聞課程,學生必須具有很充足的電腦科學能力,才能夠修習完成指定的課程,這其中也會安排4-6科核心電腦課程,以幫助他們順利達成目標。

        在變動快速且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新聞界取得新聞的方式不會改變,但是未來說故事、報新聞的方式會大大不同,新聞從業人員必須有足夠科技方面的知識及技巧才能適應大環境,並在整體變革中發揮樞紐的作用。

哥倫比亞大學首創的新聞和電腦科技雙碩士學程計畫,將新聞和電腦原分屬不同領域結合在一起,縮小兩者之間的差距,提高新聞工作的層次並注入新的活力,帶動新聞界進入高科技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