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0

美國草根性私人教育組織 人才培育的大功臣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資料來源:2010316,教育週刊

 

許多教育評論都批評美國的學校很少提供資優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特別是在科學與數學領域。不過事實究竟如何?今年自然科學與經濟領域的11位諾貝爾獎得主當中,有5位在美國接受教育。自1970年以來,有6位接受美國教育的數學家得到菲爾茲獎,數學領域的最高榮譽。美國究竟是如何培養這麼多的傑出科學家與數學家呢?威斯康斯大學退休教育學教授史洛格(Francis K. Schrag)撰文認為,美國民間的私人教育組織在培養資賦優異學生方面,有莫大的貢獻。

美國英特爾科學人才方案(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ISTS)鼓勵優秀高中生面對科學研究的挑戰。每一年ISTS均會頒發40名大學獎學金的名額,在2008年有1600位學生參與競爭,參與的學生通常在中學階段就對科學展現強烈的天分,在美國研究型大學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研究計畫。歷來的得獎人通常會成為頂尖的科學家,其中有7ISTS獎學金獲獎者,最終獲得了諾貝爾獎。

在數學領域方面,歐森(Steve Olson)的「倒數(Count Down)」一書曾經描述2001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故事,其中美國團隊的成員,都是學校與國家層級的數學競賽優勝者,其中許多的成員都曾經參加過美國大學校園的暑期數學教育方案。最早有青少年暑期活動的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學家史坦利(Julian Stanley)創辦的資優青年中心(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該中心專為數學資優青年設立,每年訓練超過9000位學生,專為國家級數學測驗傑出的資優青年提供高階的數學課程。較近期的則是東歐移民在美國成立的數學圈(Math Circles)組織,數學圈在加州柏克萊市的成立者為保加利亞的女性數學家史坦可娃(Zvezdelina Stankova-Frenkel),她過去的學校經驗是,如果女性可以喜愛並專精數學,將會獲得更多的尊重。數學圈發展於90年代,並且大多在美國西岸,每週召集對數學感興趣的中學生和專業的數學家進行互動,目標在培養青少年參與國際級的數學競賽。

上述團體只是美國眾多私人教育組織當中的一部份,其他像是古典音樂、芭蕾、拉丁文、生物、電腦科學等,都有類似的私人組織進行資賦優異人才的培養。這些私人教育組織的成立原因,部分是專業人士在成功之後,所想要投入的社會慈善志業。其二是,這些組織的創辦人,有許多是外來的移民,想要在美國重現原生國家的教育機制。

雖然這些私人教育組織飽受批評,認為是為資優學生和上層階級服務,但事實上這些組織也都嘗試招收弱勢背景學生並且提供財力補助。當美國正規教育活動越來越強調標準分數後,這些教育組織要求青少年與同儕和成人合作,以及公開進行表演活動,比起正規的學校教育來說,更加的接近社會,學生可以學習到的不只是科學的專業知識,也學習到團隊合作。

本文認為,如果要對美國教育有一個真正的完整認識,必須要觀察正規學校課程與學校教育之外的事情,上述課外的草根性教育組織與活動,便是真實的美國教育現況。參與數學或科學的暑期活動,可以培養資賦優異的青少年成長,進而成為未來對世界與人類社會有貢獻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