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美國大學服務學習熱 6所績優大學獲頒總統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225,國家與社區服務組織新聞稿;201034,世界日報

 

由美國聯住宅與都市發展部、教育部等多個行政部門,以及美國教育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等民間組織聯合推動的「美國總統高等教育社區服務獎」評選活動,於日前由主辦單位「國家與社區服務組織」(Corporation for National and Community Service,簡稱CNCS)宣布2009年的「美國總統高等教育社區服務榮譽榜(President's Higher Education Community Service Honor Roll)」,其中最高獎項「總統獎(Presidential Awardees)」由6所大學校院獲得,以表彰他們在義工、學習服務、公民參與;以及對弱勢青少年族群服務等方面的優異表現。

「國家與社區服務組織」是一個獨立的聯邦組織,成立法源是依據1993 年所通過的「全國與社區服務信託法案」(National and Community Service Trust Act)。該組織負責統籌各項志願服務與社區服務方案,也補助各地非營利組織執行相關方案。其統籌的計畫目前主要包括有「資深公民團(Senior Corps)」、美國志工團(AmeriCorps)、「學習與服務(Learn and Serve America)」及「為美國服務(United We Serve)」等項計畫;並自2006年起設有「總統志願服務獎」(President's Volunteer Service Award)等獎項,以獎勵投身志願服務的個人、企業或社區組織。

「美國總統高等教育社區服務榮譽榜」是「學習與服務」計畫中的項目,鼓勵及支持青少年「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自2006年起每年辦理,表揚高等教育機構實踐及完成社區服務承諾,並希望藉由總統榮譽榜的公布,提昇公眾對大學和他們的學生對當地社區和國家整體貢獻的認識。歐巴馬總統上任之初即聲言提倡公眾服務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並希望表彰高等教育界、學生、職員、教師在幫助解決急迫的社會問題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高等教育社區服務獎」分有三項,第一項是「榮譽榜(Honor Roll Members)」,共有621間學校上榜;第二項是「傑出榮譽榜(Honor Roll with Distinction Members)」,共有115間學校上榜;第三項是最高榮譽「總統獎(Presidential Awardees)」,有6間學校獲獎,該獎項又分為二類,第一類是「一般社區服務(General Community Service);第二類是「弱勢青少年族群服務(Service to Youth from Disadvantaged Circumstances)」,各有3所學校獲選。

第一類「一般社區服務」得獎的學校包括田納西州的 Lee University、俄亥俄州的 Ohio Wesleyan University、北卡羅萊納州的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其中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得獎的事蹟包括2009年一年該校學生完成共100萬小時的社區志願服務,與超過150個社區組織合作,包括對抗地方及全球飢餓問題、提供愛滋病檢測及健康照護等的協助活動;除此之外,將近2000名學生透過學習服務課程、實習及獎助計畫等為北卡州社區貢獻他們的時間及服務。

第二類「弱勢青少年族群服務」的得獎學校包括維吉尼亞州的 Emory & Henry College、新澤西州的 Raritan Valley Community College、奧瑞崗州的 Willamette UniversityEmory & Henry College有超過80%的學生參與了服務計畫,該校主要集中在改善維吉尼亞州西南偏遠地區生活條件的永續發展計畫,並對當地學生提供課業輔導及照顧服務;在服務學習的教學上,該校提供大學生學習和服務同時進行的做中學機會,最新推出的研究生課程還提供公共服務和非營利永績經營等領域領導培訓。

加州地區公私立學校上榜者包括14所學校入選「傑出榮譽榜」、30所學校獲選「榮譽榜」。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發言人Judy Botelho表示,該系統是全國第一家設立鼓勵社區參與及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的大學,2008年一年即新增加了170門服務學習課程,此類課程總數達到2570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