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南加大提早開書單 有利選購二手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0212,南加大新聞稿

 

位於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日前宣布新的措施,要求教授提早在今年222日前交出今年秋季開課將使用的教科書書單,並上網公布,讓各方提前準備。

負責的南加大學註冊處院長賽維斯(Ken Servis)解釋新措施的好處:其一,學生可以提早看到書單,儘早蒐集資料作好準備;其二則是,學生可以提前知道購買教科書的費用。再者,對校內的南加大書店來說,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在市場上採購二手書,便可以為學生節省書費。

此舉也正符合即將在今年71生效的「高等教育機會法」(Higher Education Opportunity Act)第133條的規定,要求所有的學校公布教科書資訊,而且實施2年後,國會預算辦公室將調查學校實施情形,並有可能製訂罰責,處罰未能配合的學校。

雖然要求教授早早開出書單可能引起不便,不過校方在宣布新措施前,曾廣發通知,教授們解釋實施的理由,並教授們說明此舉將會幫助學生節省費用,有些教授甚至回信稱讚是個好主意,並謝謝學校這麼做。

甚至對賣出二手書的學生而言,也可能賣個較好的價錢,因為書店在購回(buyback)期間,可能以新書一半的價格買進,但是如果太晚錯過了購回的期間,那書店可能拒絕購回,學生就賣不到好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