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0

美國百億推動兒童減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0210日,世界日報;227,星島日報

 

美國有1/3的兒童過度肥胖,而且21世紀出生的美國人,將有1/3會得糖尿病,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歐巴馬總統在29簽署了「減少兒童肥胖計畫」的行政命令,希望解決美國面臨的兒童肥胖健康問題,並由第一夫人米雪兒領軍成立對抗兒童肥胖工作小組,在未來10年,美國學校將增加100億元的經費,改善校內早、午餐飲食,減少含糖飲料及垃圾食物,使學童攝取的食物更營養、更健康,並增加孩童的體能活動,要「大家動起來」(Let's Move)。「大家動起來」計畫還包括推動食品包裝清楚標示營養成分及卡路里,專屬網站也已啟動,網址為 www.letsmove.gov

加州雖天氣宜人,適合戶外運動,但學童體能狀況並不佳。2009年教育廳公布對五、七、九年級學生所作的年度體能報告,結果只有不到29.1%的五年級生、34.1%的七年級生、37.9%的九年級生,在6項的體能指標中達到標準,換言之,有2/3的學童未達標準。而在洛杉磯縣,根據縣教育局的統計,約有40%學生體重超重,不符合國家衞生部門訂定的學生健康標準。

繼歐巴馬總統的行政命令後,州長阿諾日前召開了「健康、營養和反肥胖高峰會」,討論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更嚴格的學校營養早、午餐計畫,及徹底將垃圾食品和含糖飲料請出校園,以提升加州學童的健康。

南加州阿罕布拉學區食品營養主任王斐文接受訪問時表示,學校的早餐和午餐都是依照美國農業部(USDA)訂定的標準設計,學生每餐攝取的熱量、脂肪、蛋白質和糖分都有一定的比例,以確保學生健康,但現今很多學生都超重,應該是偏食和少運動,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或看電視所致。

為了學童飲食健康著想,洛杉磯市聯合學區(LAUSD)還別出心裁特與中餐烹飪大師合作,示範推廣營養、美味、少油的中華美食示範系列,以洛杉磯縣農業局提供的6項食材,每課一個主題,由中餐主廚設計菜單和準備佐料,在校園餐廳示範烹調,希望倡導「多吃菜、少吃肉」,讓學生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