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美國中學生透過科技 結合社區服務學習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0127,電子校園報

 

目前全美共有6個學校的中學生參與「服務及科技學術資源團隊」(Service & Technology Academic Resource Team,簡稱START)試驗計畫,透過「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讓學校和社區之關係重新注入生機,藉此也培養學生21世紀應具備的技能。

START計畫是由「全美社區服務法人團體」(Corporation for National and Community Service,簡稱CNCS)及微軟公司共同發起,主要目的是希望師生合作將科技運用在服務學習上,藉此創造師生間一種新的教與學的合作關係。

該計畫挑中6所學校來試辦,包括加州的邱吉爾初中(Winston Churchill Middle School)、密西西比州的杜佩羅初中(Tupelo Middle School)、紐約州的下東角預備高中(Lower East Side Preparatory High School)、北卡羅那州的東加納磁石初中(East Garner Magnet Middle School)、賓州的西帕克威高中(Parkway West High School)及維吉尼亞州的森林公園高中(Forest Park High School)等六所,獲得經費補助來推行該計畫,並列為全美的重點示範學校,示範學校如何在教室內將社區服務和科技結合。

微軟公司美國教育創新部門主管古莉南(Mary Cullinane)表示,微軟希望協助幾個有成效的學校推動這項計畫,使之成為一個其他學校將來可以普遍遵循及複製的模式。「全美社區服務法人團體」學習及服務美國部門代理主任納許(Elson Nash)表示,服務學習的課程活動讓學生可以透過課堂課程去服務他們自己的社區;他進一步表示:21世紀的應具備的技能不是以測驗的成績來代表,學生在學校所學的科學技能,先要能學以致用拿來服務社區,專精後,將來畢業在社會上就能獲得工作。

維吉尼亞州森林公園高中的學生戴克(Jessica Decker)表示,參加服務學習計畫擴展她的視野,改變她對未來的看法。森林公園高中和Students Working to Advance Technology組織合作進行一項命為「搭橋」(Bridging the Gap)的計畫,將舊電腦修復及重建,捐贈給需要電腦但又買不起的中小學學生。透過這項活動中,戴克改變了她的人生觀,她原來希望自己將來是個時尚專家,現在她寄望自己將來擁有大事業,可以分出一部份所得來做慈善事業。

賓州的西帕克威高中高中服務學習計畫是和Urban Technology ProjectUTP)合作,約8010年級學生帶領並指導社區的幼稚園到8年級學童學業,訓練學生成為社區領導者。學生貝伊(Nafis Bey)表示在教別人的時候,自己也從中學了很多。

服務學習計畫的宗旨,就是讓學生學習付出自己來服務別人,也讓學生體會從為善中學習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