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0

2010年科技教育新展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015,電子校園報

 

美國教育界眾人關注五件大事的後續發展,將影響2010年及以後年度的科技教學,茲分述如下:

1.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今年國會是否會重新提出簽署?新法案又會有些怎麼樣的變動?這都是大家關心好奇的事。健保案是今年國會議論的重頭戲,任何有關教育的新法案恐怕都得等健保案發展有點頭緒後,才可能被關注到。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從前總統布希簽署實施以來,已有8年之久,對拉近低收入及少數族裔學童的學習差距,的確有貢獻,但至目前為止,該法案仍有許多工作及目標尚待完成,再加上時代環境的變遷,許多新的問題都陸續的冒了出來,其中最受到非議的就是美國教育沒有為學生準備好適應全球經濟變動的各項技能,英、數、科學等重要科目的成績落後其他先進國家,讓人擔憂將來學生畢業後能否在競爭激烈的科技時代生存下去,嚴重影響到美國未來在全球的競爭能力。這些都到了刻不容緩該好好檢討、修正方向,重新出發的時候了。歐巴馬上台後提出教育改革4項重點計畫,獎勵優秀教師、改進學術成就標準、利用統計數據來作為執行策略的依據、將表現不良的高中轉型,這些都將影響未來新教育法案的修訂,除此之外,目前還有許多有關教育科技化的法案正在國會聽候裁決,將來加入後,會讓新教育法案更完美也更周全。

2.小巧方便的手提電腦對學生傳統電腦使用的影響,正引起一場革命,持續下去未來會演變成何種模式?近幾年來,手提電腦快速發展,在教學上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近幾個月來市場又推出了更新型、體型也比筆記型電腦更小巧的小筆電(Netbooks),大有取代膝上型電腦進駐課堂的趨勢。不只如此,手機的功能也日新月異,智慧手機上網、發郵件無所不能,讓學校當局不得不重新檢討手機使用的規定,如果學生能人手一機,總比學校花大錢購置傳統電腦來得更有效率。去年谷歌(Google)推出新的作業系統Chrome,它不是設定在機器上,而是在網路上,稱之為雲端計算,可以大幅縮短系統處理時間,使用Chrome系統的小筆電,開機只要7秒鐘。對一堂課只有50分鐘來說,省時就是最大的利益了。谷歌同時也對手機使用者提供了一項新的發明,就是利用Android 智慧手機平台,用戶不再被產品的經銷商鎖定,可以讓學校及用戶使用任何廠商所提供的最佳功能設定。不只谷歌,蘋果也不甘示弱,搶食大餅,據說將推出像門牌大小的超薄型電腦,有螢幕上操作的虛擬鍵盤,加上多媒體功能,勝出目前筆記型電腦多多,讓人期待。另外也有廠商打出價格超便宜的策略,Cherrypal Africa 的迷你小筆電只有99美元,準備大量推廣到世界各個角落,讓貧窮地區的人都可以享用網路的便利。

3.數位化教科書的革命能成功嗎?數位化書籍市場的發展對教學及學習有何影響?加州及德州是最先帶頭購買數位化教科書的兩州,但能不能影響到其他州也跟進,則是目前立法者及教育專家關注的議題。支持數位化教科書的理由是將教學資源放在網路上流通使用,可以節省學校每隔五、六年就得重新購置新版教科書的龐大花費,但反對者的理由也是省下汰換教科書的錢可能不足以支付另外生出來的開銷,譬如為保證每個學生都能快速可靠的使用網路的教學資源,學校必須配備的硬體設備及基礎設施的花費,可就不是個小數額了。英語教學也會是個問題,許多經典的文學名著,只發行紙本,作者及經紀為版權的問題,都拒絕在網上流通。2010年谷歌的一項提議與作者和出版商合作,將書本掃描,儲存在數位圖書館,讓參加計畫的人可以線上搜尋閱讀,目前兩方都有意見,要等今年聯邦法院裁決後才能定案。這蘊藏豐富的線上圖書館對學者和研究的人都是挖之不盡的金礦,許多不出名的書和作者網上增加曝光率後,因而一舉成名的機率都會大增。

4.學校如何應對在經濟不景氣下的財政危機?在全球經濟大海嘯襲擊下,雖然有些經濟學家聲稱美國的經濟已有好轉的趨勢,但也有人說美國要脫離不景氣困境的腳步太慢,總之都無法預測經濟危機何時才能結束,嚴重影響2010年及以後美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運作。美國教育協會的首席經濟學家辛斯(Richard Sims)表示,現在還未到谷底,以後未來的幾年,美國教育會面臨更大的財務衝擊,雖然會因應而出許多應對的策略,但都在緊繃的狀態下,除非經濟完全恢復正常,才能鬆口氣。聯邦刺激教育振興的經費,雖然對學校有點幫助,但仍嫌不足,各州財政又面對很多難題要解決,2010年還要被迫刪減教育預算,增加稅收,在此窘迫的狀況下,學校主管只有自求多福,盡量節省開銷,好讓一些已有成效的教育計畫仍可繼續推行。

5.新的「全美科技教育計畫」與「全美寬頻計畫」為何?美國教育部將於1月底提出「全美科技教育計畫」(National Education Technology Plan),2月聯邦通訊委員會則會向國會提出一份「全美寬頻計畫」(National Broadband Plan),兩項計畫都對未來學校的科技教育有重大的影響。教育部的科技教育部門主管卡多(Karen Cator)表示,教育部「全美科技教育計畫」的方針,是遵循總統歐巴馬的教育目標,即「在2020年美國將是世界上大學畢業率百分比最高的國家,並且只要意願的學生都可以接受至少一年的高等教育的培育」而設定的,其中提高美國全球競爭力也是迫切的主題之一。它也針對全國每個區域都保證有優良的師資進駐的理想來規劃,拉近學生在校外可擁有最先進的資訊功能與在教室內只能使用有限的科技設備之間的差距。這計畫同時也提升學生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未來的生涯和事業前途,當然也不會忽視藝術學科的潛藏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