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0

研究顯示:美國高等教育落後勞動力需求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014,高等教育紀事報

 

根據一項由經濟學家所作的新研究顯示,儘管要求更加緊密地聯繫美國高等教育與就業需要的呼聲極高,美國大學只是「適度反應」勞動力市場的變化。

這項研究的初步結果週一在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年會中發表,結果發現一些學門,如電腦科學,較貼近勞動力市場的趨勢,而另一些,如醫藥和牙科,基本上不受就業機會變化的影響。

3位經濟學家,包括加大柏克萊的巴德漢(Ashok D. Bardhan)、傑非(Dwight M. Jaffee)以及奧克拉荷馬大學的希克斯(Daniel L. Hicks),依據美國教育部教育統計中心(NCES)的綜合高等教育資料系統(Integrated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Data System)、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職業就業數據庫及相關人口調查等1984 2006年間的數據,統整成一個新的資料庫,用以研究高等教育與就業市場間的聯結。

作者的結論是:一般情況下,就業機會和工資的增長、以及某些行業的需求的增加,的確提高了獲取學位的數目;但是,兩者間關係出現落差的現象,最長落差是延遲 47年,剛好是取得學士或更高學位所花費的時間。

不過,研究人員發現不同行業間差異頗大,各行各業中,醫事助理、保險估算及電腦行業與市場變化就極為吻合。例如,當資訊科技工作和工資在90年代中期到末期蓬勃發展時,1998年至2002年間的統計顯示,授予電腦科學學位的數目幾乎增加了一倍;相對的,醫學學位在過去20年來,儘管工資和需求的增長,學位授予的數目依舊保持穩定。

研究人員認為,差異的背後有一些可能因素,醫學領域的相關法規及醫生資格取得的程序等等,可能限制招生人數,或阻止大學拓展課程,進一步減少需求與勞動提供之間的聯繫。結果就是,雇主必須尋找其他途徑來填補職位空缺,例如從海外僱用。

作者表示,他們的分析也有一些限制;首先,他們的研究重點主要集中在研究學科領域與特定職業的配套,因此樣本主要都是選取需要高度專業培訓的行業,此外,這項研究沒有完全估算轉業在滿足勞動力需要上扮演的角色。

但他們認為,研究結果應對公共政策產生影響。他們建議,如果美國企業不希望在特定領域依賴外來人力,則企業需要考慮擴大培養國內在關鍵領域學位人才的戰略,如獎助研究或提供研究生獎學金、降低設立新專業學校的障礙、或獎勵現有教育機構提高招生率等。

本篇高等教育與勞動市場關聯性(How Responsive is Higher Education? The Linkages between Higher Education and the Labor Market)的研究報告,可點選以下連結下載:http://www.aeaweb.org/aea/conference/program/retrieve.php?pdfid=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