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0

命令式教育 阻礙孩子智能發展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譯

資料來源:201012世界日報、200910月新聞週刊

 

最新的幾項研究顯示,親子間溝通模式的小小差異,可能對孩子造成莫大的影響,而這種的差異,就是美國少數族裔吃虧之處。

根據加大洛杉磯(UCLA)及加大柏克萊(UC Berkeley)的研究,容許孩子回嘴,可能教出比較聰明的孩子,總以命令式的方式和孩子溝通,則可能阻礙孩子的發展,因為跟孩子講道理(reasoning)或許比較花時間,但有助孩子的智能成長。這項發現對於一些少數族裔具有重要意義,因長久以來,某些少數族裔教養方式,是由父母或照顧者(caregivers)發號施令,小孩僅能聽命行事。

一組研究人員以超過一年時間研究20多個墨裔家庭母子互動的情形,研究結果即將刊登在今年年初的「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研究人員觀察到,墨裔小孩看電視的時間比閱讀多一倍,而且最令人驚訝的是,墨裔家長的親職技巧(parenting techniques),墨裔家庭母子間1400個對話中,只有8%是母子間在「講道理」、9%在訴說「小孩該做什麼事」,母子間對話中比例最重的部分,高達42%是「直接口頭命令」。其他研究發現白人父母和孩子講道理的時間超過溝通時間的1/3,計畫的主持人兼研究報告共同撰稿人、加大柏克萊教育及公共政策教授富勒 (Bruce Fuller)指出:「當白人父母這麼做時,激發孩子更複雜的思考模式和語言發展」。

在另一篇去年10月在「母親及孩童健康期刊」(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Journal)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富勒和同事發現,在少數族裔文化中,以發號施令、而不是解釋的方式教養孩子,會耗損幼兒初生時的優勢。該研究對2001年出生的8000名幼兒進行認知能力的研究。結果發現,拉丁裔嬰兒出生時有兩項重大的優勢:其一是出生時體重較重,其次是夭折率較低。同時拉丁裔嬰兒的媽媽吃的較好,也比白人和非裔媽媽少吸菸與飲酒,拉丁裔學童在入學時的社交技巧及情緒穩定度(social skills and emotional stability)也較強,根據這幾項因素推測,拉丁裔小孩應該表現的較好。但相反的,拉丁裔幼兒到23歲,在基本語言和思考能力上就被白人幼兒超越,發展落後約6個月。

此項研究已考量拉丁裔媽媽經濟弱勢及受教機會少等因素,不過,即使在比較類似社經情況的白人媽媽,拉丁裔小孩的發展仍然落後白人小孩。富勒的另一項發表在去年冬季的「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的研究,排除了天生智能不同導致發展差異的假設。

富勒總結表示:拉丁裔父母的一些習性,是導致認知成長限制的主因。除了大筆投資在閱讀、唱遊及活動等的學齡前幼兒教育上,他說:「政府中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做一些調整,他們應該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父母的教育方式,並且鼓勵和導引那些父母採取更好的教育方式,允許孩子和父母講道理,刺激兒童的腦部發展,這才是關鍵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