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0

加大重新劃分專業性學位 學費猛追私立大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091210日,洛杉磯時報

 

2010年秋開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將把部分學科的研究所課程,重新劃歸為「專業」(professional)學位,包括社會工作(Social work)、建築(Architecture)以及都市規劃(Urban planning)等,因此,攻讀以上專業的研究生們,將與醫學院、商學院、法學院學生一起,被視為專業學位學生,並額外繳納最高多達8000元的專業課程費(professional school fee

由於經費短缺,加大系統希望漲學費補缺口,儘管學生們極力反對,但前不久加大理事會仍通過漲學費決議;此外,理事們也在會議中將7個課程歸入需額外繳費的專業學位。除前面提及的社會工作、建築、都市規劃等外,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庭院設計(Landscape design)、環境設計(Environmental design)及資訊(Information),也將成為所謂的專業學位。

該項重新劃歸專業學位的計畫,將影響到系統內約12000名研究生,他們所交學費總額將比英文、化學等學科學生高出46%230%不等。目前,加州居民普通碩士學位研究生的學費每年萬元出頭,公共衛生、護理等專業性課程學費則為15000元左右,而法學、醫學、商學類專業碩士生學費則是26000多元至3 6000多元不等。

以洛杉磯加大為例,學校明年將對攻讀都市規劃專業的研究生多收5200專業課程費,其總學費也增至每年19000元。在加大各分校中,柏克萊加大Boalt Hall法學院的學費名列榜首,不包括食宿,每年學費即達44200元,其中專業課程費高達31355元;相對而言,社會工作等專業,在專業性學位中的用仍屬較低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