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0

免費好用的網上研究工具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014,電子校園報

 

參考文獻管理軟件已經問世超過20年,不但價錢高昂,而且需要科技知識才能操作。但是現在苦於在茫茫書海中尋找相關文獻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有幾種免費下載的網路工具,如Zotero的和iCyte,都可以讓使用者輕鬆簡易的在網路上保存或是共享研究資源。

Zotero是一種開放碼的程式軟體,於2006年首次推出,可以自動在研究結果後面加上引文(citation)、註記(footnotes)以及參考書目(bibliography)等參考文獻。

Zotero可以使用於卅種語言,對於教授們的各種類型文獻引用、學生們的各種形式的摘用都適用。目前Zotero被廣泛使用,3年來已經被下載200萬次,同時也擁有超過1萬名用戶。

Zotero的重要功能是當研究人員在數位圖書館上搜索資訊時,如:Google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或醫學資料庫(PubMed),只要滑鼠輕輕一點,就可以存取該篇出版品的所有參考文獻。

當使用者決定在自己的研究中引用某篇學術報告,Zotero就會自動將這段引用,做成附註、尾註或是列入參考書目。

另一個網路研究工具,iCyte,要求使用者以IE或是FireFox3閱讀它的網頁。使用者可以存取網頁圖像,即使該網頁已經被修改或刪除,iCyte都可以保存網頁連結或是圖像本身。

使用這類工作的研究人員表示,善用研究輔助工具,可以省下整理資料所耗費的幾十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