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0

3D科技在教育上運用指日可待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09年,電子校園報特別報導

 

正當3D電影席捲全球電影院之際,3D影片在家庭及教室的運用也不再是遙不可及,早已在業界造成討論,甚至許多提倡者早已預言,3D影片將是下一波徹底改變學生學習的革命性科技。正如阿凡達(Avatar)電影導演柯麥隆(James Cameron)所言,3D不僅是只有眼睛所見的,更是人可以真實感受、可以進入的世界。

根據南加州大學(USC)娛樂科技中心(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Center)主管溫塞麥(David Wertheimer)及喬治梅遜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商學院兼教授杜布瑞克(Shawn DuBravac)日前的一份「3D電視發展及前景」(3D TV: Where Are We Now and Where Are Consumers)報告中的統計,目前在全美,每3家數位電影院中就有1家可以放映3D電影,而且調查也顯示,一旦看過3D影片,觀眾就會愛上3D影片,有60%的人願意花錢在家添購3D電視,甚至願意多花上25%的價格。南加大娛樂科技中心節目經理雷利維(Phil Lelyveld)表示,3D影片正在成為主流,而且一旦主流擁抱了3D3D在教育上的使用將是下一步。

3D影片在教育上應用並非新鮮事,事實上在大學先進的研究運用上已有多年。如愛荷華大學的虛擬實境應用中心(Virtual Reality Applications Center)從2000年以來即是3D科技方面領先者;2000年時,該中心開創了北美洲第一個六度空間的虛擬實境系統,稱為C6,從周圍四面到地板、天花板都佈滿了電腦投射的真實影像。生物學家已可運用C6科技,把自己縮到有如分子大小,實地體驗一億個像素的分子模擬。

紐約科技學院教育學院教授史維曼(Stan Silverman)表示,目前在教育上,老師經常只能要求學生用二度空間的思維,來學習應該是三度空間的觀念,學生是否能夠想像成三度空間則因人而異,因而產生學習落差,新一代的3D投影機是教育者期待已久,可以改變學生學習的利器,隨著3D科技的發展,將可大幅改善相關觀念的學習,也將影響許多教育內容的加強。在目前製作投影機的35家的製造商中,明�(BenQ)已推出可播映3D影片的投影機,而其價格與傳統投影機相去不遠,只有大約649美元,價格的大眾化,幾乎不用多花大錢就可以建置未來教室,而且與2D影片相容,對學校來說是聰明的投資,已有學區大量採購。

雖然硬體設備已不再是問題,不過,何時才能有課堂可用的3D教材則是另外一個問題,目前只有少數幼稚園到高中的3D教育內容可用;未來有賴教育界與3D內容研發者共同商議,何種3D內容規格適用於何種教室?以及如何利用3D內容來加強學習等等,特別是在數學及科學領域的學習,才能期望兩者齊頭併進。不過,隨著硬體設備可及性的快速進展,3D教室的出現已是指日可待。